憂活?攸活?How shall we live?
5/14/2013




4月底,剛結束了廿多天在亞洲的訪學,回到家,正反省著此行不同環境的比照,即接到一則好友傳來的消息,台灣墾丁國家公園內一度假村「攸活」不當開發營運 + 政府監管怠惰而掀起了風波。看了報導,真是傻眼,不敢相信廿一世紀的台灣竟有這樣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十幾年不知天子腳下的地土有問題了,等事情鬧大,還互推責任,相互叫陣,環保領導竟「指使」環保團體去包圍地方,這可真是解決問題的好法子?政府單位間弄不清誰說的算,兩三頭馬車,各行其事?

商人投資建設國際級的旅館,是為了服務顧客,造福鄉里,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更順便賺點錢。為達目的,投資者定會走些省錢捷徑,尤其是政府諸法雜陳,執法乏力時,這能怪他們嗎?商業營利至上,環境就只好退讓,消費者只管享樂,那管的了什麼環保?面對一糰漿糊,筆者也弄不懂那些亂法,只是有些疑惑提問:

有人玩法?有人鑽洞?有人走捷徑?有人搞破壞?
有人怠惰?有人官僚?有人瞎下令?有人瞴宰恙?
有人在笑?有人在跳?有人拉警報?有人還睡覺?
只有海洋在哭?只見沙灘落淚?可有誰為你哀悼?

到底開發與管理岀了什麼問題?到處亂蓋「民宿」「旅店」而無視生態環境保護的需求,這是誰的問題?

在中國的那些天,除了與學生們有著活力洋溢的心靈交流,同時也體會到小城多變的環境。校園裡,站在臨江的山崗上,眺望著夕照下婉延的長河,遙想著歷史中多少風流人物,不也曾倚欄賦詩,讚嘆造物美景的奇妙?可是千百年後的我,望著山腳下叢叢疊起的高樓、悉來嚷往的人與車、堆的到處的廢土磚石,夕照當頭,卻再怎麼也無法把景色與美連結。

台灣有海岸開發管理的亂,中國也有江岸建設無章的亂,兩岸其實沒啥差別,有法卻似無法,只要有「辦法」在那兒蓋都成。

我們已習慣了今天的生活形態,開發 + 開發,車多、樓高、 人洶湧,這不僅改變了人的美感,也使得生活品質與從前大不相同。路邊、水邊、山邊的凌亂度增高,空氣裡的微粒、氣味、聲音也變了色、走了調。於此同時,人更衝擊了山崗水岸的自然生態,領導看不見?消費者那管的了?人除了花錢享樂,更製造超多的廢物,在小城街上和校園裡,雖然設置了一些廢棄物品回收箱,可沒看見有人使用,倒是旁邊的垃圾桶裡堆滿了各種廢品,誰管資源回收?就這樣,凌亂破壞取代了美與合諧,環境就此變像,可誰來善後?

人到水邊是要尋個柔適美感,品嚐一點自然,但一路而來,尋到什麼?憂活?幽活?為何而活?

從中國回來路過台北時,曾與好友談起羅馬教會選任新教宗方濟的事,他的命名源起於十三世紀亞西西的方濟(又稱法蘭西斯),他效法耶穌,捨棄富貴,乞討維生,卻關愛弱勢者,更是一位熱愛眾生的人,他曾向群鳥佈道,還與野狼定約,因此被冠以「生態守護聖徒」。面對今天的亂象,這位樂於與自然和平共處的方濟會怎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