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祭語
3/27/2020



山林祭語

2019年春與兒子去Quail Ridge Wildlife Preserve參加一個捐獻儀式,一方面感謝Frank Maurer教授所組成的Land Trust將所累積兩千多英畝的山坡地捐贈給UC Davis,另方面由加州大學自然資源學院來承接經營管理責任,供師生作環境科研,也提供加州居民一片山林來親近自然。

卅餘年得執著

從1989九月我們認識Frank開始到2019,一下子卅年過去了,當年他才剛開始鼓吹購買靠近lake beryessa風景秀麗又有多樣原生物種的山坡地,集體合組一個land trust,把可能被開發的山坡地保留下來,作為保護原生動植物的棲息地。還記得那時他每週在Davis farmers market賣魚,同時發傳單介紹這種不太為人知的新觀念與作法,看見他在農夫市集侃侃而談時我心想:誰有錢投資土地不想撈一筆?誰想當傻子投資保育,既不開發,也不等升值轉手賺錢,只是擺著長野草、養野物?這幾乎是個「不可想像的計劃」,但經過卅餘年不少人的參與,甲買廿畝,乙五十畝,丁一百畝...慢慢地積少成多,竟累積達兩千餘畝,這期間也逐漸與加州大學建立起合作項目,而最後將全部土地交給UC Davis經營管理,還設立奬學金支持有志趣的學生參與。



往事歷歷,回想1989-90在Davis那一年,我們還去他的魚庄下塘幫忙捕魚,那真是不錯的體驗,要網住一群群活蹦亂跳的魚可不容易,才明白了當漁夫的艱辛。有幾個週末,他還帶我們一家去湖邊山區訪遊,學習一些生態常識,收獲不少。

往後幾年,我們也多次邀請朋友一起去Frank的農庄與保育區參觀,推廣維護生態環境的理念。1999年我負責在舊金山灣區的「華美環保協會」時,邀請他在研討會主持講座,介紹保育新觀念。

2014年,來自台灣的彭神父與蔡老師到加州做生態訪學,他們兩人在台投身於地方的保育工作多年。我帶他們去Quail Ridge拜訪老Frank,他還帶我們三人走了一段山路,對山坡地上的植物作了詳盡解說,彼此也經驗交流,了解民情認知的差異與不同的作法。

台灣山林復育與山佳伊咖啡館

2018年底我們回台灣一趟,彭神父曾帶我們走訪位於台中市西區的山佳伊咖啡館,這是蔡老師經營的創意咖啡店,他也藉此在推動山林復育,四年多來已頗具影響力。他ㄧ面討論復育大度山原生樹木的構想,一面提到如何說服工商企業願意出資植樹好平衡碳排放CO2污染。蔡老師的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經常舉辦生態講座,充實關心的朋友們的知識,也有書籍研讀討論,還舉辦自然美學展覽與文學分享,同時更每月組隊走訪台灣東北中南部富生態特色的林區,除了健行外還要作生態調查,已經去過的旅程有:綠島、鹿谷、霧社、三貂嶺、大度山、七星山、司馬庫斯、阿里山等。

早在2011年,蔡老師曾帶我們走訪大度山西麓地段,在龍井沙鹿這區域還保有不少鄉野氣息,不像東麓因面對大台中市區而受到開發的劇烈影響,因此這區域還保有較多原來的植物生態。我們討論到大度山地下水資源長久以來受到開發的衝擊,卅年前就有工業區與電鍍專業區的威脅,我在東海大學任教時就參與抗爭行動,為了維護水與空氣品質,與老師同學們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總算改變了設置電鍍專區計劃。

近十餘年來西麓的開發也加速,住宅區、學校、商圈、道路紛紛擴散,原本在沙鹿龍井清水一帶自古就有的湧泉,現已難尋了,這與原來森林覆蓋地愈來愈少,雨水貯流涵蓄愈加困難有關,無形中也改變了原來西麓區域湧泉鄉土的文化,由此可見自然資源與人文是息息相關的。

獅潭森林大學

為了喚起民眾注意環境受破壞的問題,十多年前彭神父成立了獅潭森林大學,在不同場合舉辦講座,推廣生態環境保育。本著敬天愛物的濟世心懷,他支持許多鄉土環保運動,常常帶著弱勢與年長者一起為生態環境發聲並付出行動,也經常在山野水岸帶領人們禮敬造天地的主。彭神父甚至自己出錢送有志青年出國參訪生態環境與機構,為保育撒下綠色種子,我們就接待過兩批森林大學來的訪問學員,帶他們走訪美國國家森林公園,也與大學生態研究生互動


近來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引起公眾關注,暴雨、酷熱、山火、風災、土石流、海水暖化、海面增高、冰川融解等自然災害頻頻發生,影響一般人生活甚巨。這豈不是該嚴肅看待眼前問題的時候?單看美國加州這三年來,每個秋季都發生重大火災就可明白氣候變遷問題就在眼前,以前覺得加州山火離自己住宅區很遠,只是隔山觀火,但是這兩年野火已經逼近在小社區附近幾哩範圍內,我們不得不有緊急應變措施,糧草飲水現金衣物手機都要齊全。

我們迫切需要向大衛市的Frank Maurer教授及台灣的蔡老師與彭神父學習,每個人都該參與保育森林、愛鄉護水、惜福減碳的行動,別只是想積攢錢財、旅遊消費。看看滿街行駛的汽機車,它們都是排放CO2的煙手,要誰來減碳,豈不是開車坐車的「貴客們」?

站在Quail Ridge保育區的山麓上,眺望著山坡下景色優美的湖濱山林,聆聽著滿頭白髮80歲的Frank兄與Davis研究人員的解說,我真為這遍美地與將來的世代能有一塊凈土而高興。我告訴跟我一起來的兒子說:能參與維護美好創造的聖工,是件榮幸愉悅的事,不管是年輕是年長,任何人都可以投入,今天簡單的捐贈與感謝儀式,其實就相當於向上帝獻上一份平安祭,使人因著山林能與造物者和好


下山時我想起一首詩歌:「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太陽偏西,我們沿坡而下,路邊的花草樹木都揮手送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