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與省水 - 珍惜恩賞,人人有責
7/15/2014


最近碰上一件糗事,整理屋子清除很多舊檔案文件,有的已經是廿年前的收據、銀號每月報表、最初買房借單、孩子小學時的通訊....零零總總,嘆為觀止,清出兩大麻袋來,可能是一棵樹的身量,真不敢相信,就我們這斗室裡竟裝的下一棵樹,那些尚未清理的還沒算在內,果真如此,舍下可不就是一遍森林了?

還好,紙張是可回收的(可還是少用的好),敝小鎮的廢棄物處理公司給每家三個大桶,其中之一就是裝可回收的紙類、塑膠類、金屬類;另一個桶是收yard green wastes,像是草與樹葉;第三個桶是收一般垃圾般,包括廚餘。這樣安排近乎完美,物有所終,不會到處亂扔。

可這次小屋大清理,家裡的女主人還清出大大小小好幾盒子CD、computer diskette,cassette tape、DVD,很多是孩子小時候學習材料,要怎麼辦?因為這些物事成份除了一小部分是金屬,多半是塑料,所以囉,就採取暴力手段,把金屬薄片扯下,使塑料與金屬分家,裝入不同的袋子,再心安理得的扔進回收桶裡,以為自己幹了好事 do Earth a favor。

清理了一盒磁碟片後,隔了兩天,女主人又弄出幾盒子,還加上一些別的雜物,要筆者處理善後。因為有不能用的省電燈泡(含汞或水銀等有毒物質)與電池(含有毒金屬),不該隨便扔進垃圾桶或回收桶,就打電話給垃圾清理公司,請他們來收,也順便告知另有幾盒光盤與磁碟片,請一併拿走(不想自己再暴力拉扯了)。那知,公司告訴在下,燈泡與電池分兩包裝好,要標示清楚,放在回收桶旁,會有車子來收(這以前作過,很明白,必需先通報,否則不會來收取),但是磁碟片、錄音帶、與光盤該 公司不回收,請扔進垃圾桶,最後送去掩埋場。

不回收?很令人詫異,以為自己聽錯了,重問一次,回答還是一樣。兩天前分解的磁碟盤,都沒回收?太糗了,好事變壞事,反而 hurt our sister Mother Earth,很難過。上網找找看那有回收場可收這些電子時代廢棄物,發現有不少公司專門代客銷毀資料(多半是替公司企業工作),同時回收資源,有些縣市鎮辦公室網頁上也提供相關資訊,但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資訊銷毀公司是論箱收費,卅大洋起跳。沒法子,為了不留禍害給孩子們,不好讓子孫替我們墊款,現在就付款唄。還好,問到一家公司,距離不遠,回話的姑娘挺好心,告知月底某週末,公司 open house,每箱只收十塊大洋,趕緊記下,同時要告訴朋友們共襄盛舉。



(節水文宣)

已是暑假中期(七月中),天熱且乾,好幾處山林失火,波及住房,損失不小。近幾年來,因雨水不足,敝小州與附近鄉鎮接連缺水,水庫存水銳減,北邊高山積雪量更是告急,造成夏季供水不足。敝州領導年初就對廣大州民發表談話:要大伙抗旱搶險、節約用水,減少洗澡時數,還設定全州節水目標20%,可悲的是今年已過一半,只達到5%節水,看來社會群眾併沒共體時「煎」。

雖然如此,筆者知道還是有人積極響應州領導同志呼籲,不止減少洗澡用水,連每週洗澡次數也減了一半;另外,有親友收集每次洗菜洗碗水,用來澆花,這不止省水費,院子裡花朵還開的特茂盛;筆者自己正試行少用或不用洗潔劑洗衣服,因此可收集洗滌後的清洗水(不含或是只有很少量洗潔劑),用來澆花,果然,花朵盛開,水費不驚。

筆者住的小區裡,有幾戶人家,肯定是聽了州領導的話,原本綠油油悅人眼目的草坪,現在是焦黃斑斑慘不忍睹,但還是有不少鄰舍,頭腦發萌,硬是每天噴水,澆花潤草,不思節約,甚為可惜。據說,鄰近小鎮已通過決議,要對公然灑水澆花的群眾開罰,還派出幹部巡察,這倒是應該的。

多年前,筆者就狠了心,接受同事的建議,把前後院草坪全數消滅,改鋪木削小石子,另種一些抗旱花果,省下天天灑水,又得每週割草的虛功勞累,如今,遇到天空不給力,缺雨又少水的年頭,就看出當年的「後見之明」,的確是果敢的好決定。

讀者朋友們若對如何節水有興趣,不妨上網搜尋,州府網頁上有資訊可查。若對處理家用廢棄物有疑問,可參見筆者前面幾篇文章,如:《如何處置家用廢棄物(三) - 無毒固體廢棄物》。敬祝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