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節約能源? - 請不要浪費食物
8/13/2010


自 四月底起,近三個月內,工業安全與環境災害問題層出不窮。美國有墨西哥灣BP油井漏油、中國有大連煉油廠大火、台灣有台塑六輕煉油廠着火等,這些事件幾乎 都是因著操作與管理不善,忽略或沒有遵守安全規定而引起的,結果不只傷害人命、污染空氣水域、影響人體健康,也衝擊其他生物,更浪費寶貴的能資源。

在 美國,經過100多天的混亂與奮戰,當前墨西哥灣漏油情況已受到控制,預計在八月初,將自上而下的封住原來的抽油管線。而兩口正在挖掘的 relief wells,也逐步接近BP公司原來受損的油井,BP將經由其中一口井,自底部封死原來受損的油井,徹底解決此一海底「怪獸」。

因著墨西哥灣BP油井爆炸漏油的災難,人們對深海探油與鑽井的挑戰與危險,有了些粗淺的認識,進一步明白「貪小便宜吃大虧」的道理。於此同時,大家也認識到,天下 「沒有白吃的午餐」,要享受便宜的汽油,就得準備付出昂貴的環境與生命代價,一加崙$2.90美元的汽油,背後可隱藏著人命、污染、生態、社區經濟、與在地人一家生活等無形價值。

在現代化社會裡,能源的影響是無所不在的,食衣住行、育樂、工作、醫療等無一不涵蓋在內。正如前文《你的碳黑腳印有多小?》曾提到:即便是個街友(homeless),他的生活對環境的衝擊,仍是相當可觀的,至於一般人的碳腳印,肯定是遠遠超過街友了。

在富裕社會裡的人,很難想像在能資源不充足的地方,日子該怎麼過,因為我們是早已牢牢的套進社會的網羅裡。小女兒在 Ghana 時就體會到,沒電缺水的情形,即便是在首都,一個禮拜,就常常兩、三天停電停水,天氣熱,又沒空調,還沒水用。大女兒七月份到 Haiti 參加受損建築重整與鑑定的義工行列,也經歷到「非」現代化生活的考驗。

最近,筆者在 一環境期刊 (ES&T, July 2010) 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討論到美國人浪費食物的情形,作者們由此看出能源是如何被蹧蹋了。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其他科研報告、及作者團隊計算的結果,他們 發現美國每年浪費的食物,其能源代價是相當驚人的。據估算:食物生產與製作時所消耗的能源,包括種植、維護、收成、運輸、工業處理、銷售、及在家裡、餐廳、或速食店的料理,是佔全美每年能源總消耗量的15.7%(根據2009年資料)。但是據農業部的調查顯示,每一年有27%的食物被浪費掉了,約合3千 到4千萬公噸 (1995年資料;農業部得努力更新資訊),這可由 buffet 店、學校、餐廳、超市、各式 party、及一般家庭的垃圾裡,看出端倪。作者們因此推算,全美每年能源總消耗量中,至少有2%是因此被浪費了(約 2萬兆 kilo-joule;根據能源部資料,全美平均每一住戶年消耗電能約 4萬 kilo-joule)。

2%的比例看起來並不顯眼,但是,它卻比美國每年在自家海域裡鑽採原油的總能量還多;也比現在人們能想到、能制定的節能措施,如使用節能電燈、使用得到EnergyStar認證的節能 電子電器設備、蓋節能建築等,所節省的能源還多。不只如此,這篇論文還發現,前幾年很熱門的 biofuel (以酒精燃料為主,來取代石油),曾引起廣泛的注意,使得不少農戶將穀物轉向生產酒精,一時間造成糧價上揚;但是美國本身每年生產燃料用酒精的總能量,遠 不及於2%。

如此看來,這區區2%就不是等閒的數字,人們浪費食物,就等於浪費能源,也浪費了人們多年的努力。這就是說:在墨西哥灣拼命鑽探深海油田,冒著漏油、著火、喪生、污染、傷害生態等危險,換來的幾桶原油,到頭來,全給扔進了垃圾桶。真不知道所為何來?

根據美國 EPA 的統計,全美每年送進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的廢棄物中,有12.7%是廢棄的食物(2007年資料),是所有廢棄物中第三大項,處理這些廢食物的花費相當可 觀,一年超過10億美元,不只空佔地土(掩埋場),也產生許多影響環境品質的廢氣(甲烷與CO2),更浪費了天賜美物,使許多貧困者(全美約有12%人 口),處於缺食忍餓狀態。

筆者有個老友,40多年前在 hippies 時代,捨棄美國名校教授職位,開始過著簡僕生活,他曾做過一段時間實驗,每日到超市後的 dumpster 裡搜尋食物,每次都滿載而歸。他感嘆的說:天賜的「嗎哪」真是豐富啊!祂供應我們每日所需,可是人為啥把上天的恩賞當廢物丟掉了?

在高溫、溼熱、氣候不太正常的暑期,想要過著節能減碳、滿有愛心的生活?有一個法子:請存著感恩的心,珍惜每一口食物吧。

//沙塵豹 寫於 8-4-2010;原刊於http://blog.udn.com/EternalGreen/427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