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珍寶藏在地裡 - 減廢與惜福
7/27/2012




感謝教會牧長與兄姊們的支持,最近,我們作了一次實驗,就是在一年一度的夏令活動中 不使用「保力龍」容器 (Styrofoam utensils),儘量使用紙杯紙盤,同時也不用塑膠刀叉杓子,一位在餐飲業服務的兄長,特別買來可經微生物消解的叉子杓子 (compostable utensils; made of corn stash),供給兩百來個大人孩子使用。

其實,這只是件小事,沒什麼好張揚的,只因每次看到聚會或聚餐後,或是垃圾桶內塞滿了保力龍杯盤與塑膠刀叉,或是任之散落在地上隨風飄逸,就覺得可惜,所以有此一試,當然事前經過不少溝通,最後得到多數認可與配合。雖然這事甚小,可與信仰行為有關,就不該輕忽。我們的目標是:「減廢」與「惜福」,尤其是要減少 non-recyclable、non-compostable 只是空佔地土、浪費資源的廢棄物。

什麼是「保力龍」?保麗龍是商品名 Styrofoam 中譯名,它的學名是 polystyrene (聚苯乙烯,簡寫 PS or EPS - expanded polystyrene),化學結構是附加乙烯的苯環狀高分子,它是由石化原料作成。PS主要用途是作耐碰撞的包裝填充物 (packaging materials),尤其是包裝電子器具,也普遍用為食品與飲料容器,此外也當作絕熱材料用(註1)。它的產量很高,據聯邦疾病管理局(CDC;2008年)估計,單單美國一年就有約四千萬公噸產能(佔 styrene 總產能的 65%)。因為它質量甚輕 (95%是空氣),但容積卻挺大,所以一旦成為廢品後,很不容易收集與處理,一般市郡都將之視為垃圾,最後送進掩埋場或焚化爐,回收率極低(註2;請參看前文:《如何處理家用廢棄物(三) – 無毒廢棄物》)

為何要專注在「保力龍」?根據聯邦EPA的估計,美國一年平均扔掉的保麗龍杯是 250億個 (= 25之後有九個零),平均一人一年扔掉 84 個,也就是每個禮拜扔1.6個,相當於每個主日後「愛宴」一個人用一個或兩個杯子,用完就扔了。這些杯子若是沒壓爛的話,500年後仍會好端端的坐在地球的某個角落裡。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是一個 non-profit 組織作的報告,題目是「未完成的事業」,主旨是要求企業界更積極的承擔「回收」材料與資源的責任,尤其是 packaging materials。依據聯邦 EPA 估算,雖然全美各市郡都在推動 curb-side 回收服務,但實質回收效率這幾年一直停留在 33% 上下,沒啥進展,也就是說接近 70% 可再利用的物資被扔進垃圾掩埋場,或是飄到溪邊水畔,特別是塑膠與保力龍容器,造成污染。

該 non-profit 組織依據這些資料估算,美國每年扔掉超過 100億美元的資材 (> $10 billions),主要是紙、各類塑膠品、玻璃、鋁、鐵等,在經濟衰退、國庫匱乏的年代裡,這可是一筆極大的款項。這四年來,美國財經領導人抓破頭,也想不出該怎麼養岀會下金蛋的雞,能一年生岀這麼多錢來,如今卻發現:原來財寶都「種」在地裡。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這些可用之財,若不能在地面上就處理好回收再用,一旦藏在地下,肯定是不會長岀金子銀子來。

記得耶穌曾講過一個比喻,大意是:有個企業大老闆要外岀談生意去,臨走前,把幾筆款子交給三個理財專案經理去投資,前兩個精明能幹,趁著好時機,投入股票市場,結果大賺了兩筆。第三個因為膽怯,一直觀望猶豫,後來又碰上 2008年股市崩盤,害怕虧本,又怕嚴厲的老闆回來會大怒,所以就把銀子藏在地下。…以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老闆回來後,前兩個經理,受到褒獎,領了為數不小的 bonus,但第三個不只沒紅利可領,還被訓了一頓,fired。

筆者認為這個比喻與前面所談的 Styrofoam有很大的關係,祂告訴我們:不該把有用的財寶扔到垃圾桶裡,包括各種塑膠與保力龍容器在內,它們最後藏埋地下。上天給我們的資源應該珍惜,用到最有需要的地方。

我們暑期作的實驗少用了兩、三百個保力龍杯盤,省下四百多組塑膠叉子杓子,區區小數,只是略盡心意,距離「減廢」與「惜福」的目標還很遠,只期望以後能推廣到其他場合與資材。

註1:PS其他用途包括:玩具、盛裝花草菜蔬的容器、CD and DVD盒子、實驗室容器等。

註2:目前PS包裝物頂多只是回收再用,但不包括餐飲用的PS杯盤外帶盒,有些電子器具供應商會收回防衝撞的包裝填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