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與度假

林治平


忙與度假

文/林治平

國人見面常喜歡問:「近來忙嗎?」
西方人則常常問:「你準備去哪兒度假?」
好像「忙」與「度假」這兩個對立的名辭就是我們的生活寫照一般。

睜開眼,看到的都是忙人,街上的行人永遠匆匆忙忙的在趕路,肩碰著肩,腳踵接著腳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臉的緊張,一身的匆忙,人永遠在向前趕,不停的向前趕,趕一站算一站,到了終點再回到起點,然後再由起點回到終,於是許多人的一生就從一個房子趕到另一個房子,回家上班,上班回家,如此週而復始,循環不已,生命是什麼?生命就是忙著上學,忙著上班,忙著賺錢,忙著回家,於是忙碌佔據了一切,直到有一天,我們忽然感到力弱體衰,無力忙碌時,我們才會幡然醒悟,茫然自問:「為誰辛苦為誰忙?」

現代人是忙碌的,但忙碌的意義究竟何在?在你匆忙的生命中,究竟有多少時間真正為著你的「生命」而忙碌?

度假

以前當我們稱某一種人為有閒階級時,這種人就非得有錢不可,所以在從前人的印象中,有錢有閒永遠連在一起。但我們何其幸運能生在今天,生在一個不需有錢而能有閒的社會中,今天的社會平時要求人忙碌奔走,但也用法律保障人人有休假度假的權利。然而不幸的是這種法律權利經過若干年代運用之後,似乎逐漸演變成一種義務,當「必須度假」的觀念逐漸在社會中形成時,「度假」就不一定是一種享受了,許多人為著面子度假,許多人必須經年節衣縮食去度一個豪華而短暫的假期,甚至許多人在度假時只是不斷地忙於拍照,以便度假後志得意滿的向親友炫耀我也曾「到此一遊」的光榮,於是可憐的現代人在一切忙碌之後,還要忙於度假,還要忙於度一個豪華而可誇耀的假期,在這樣情形下,我們雖能常享度假的權利,但卻不能因而減輕心靈的重擔,我們仍然緊張,我們仍然忙碌,我們永不得休息。

享受生命

以賽亞曾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如果我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我們不曾找到生命的源頭與歸宿,我們就只能像桑他耶那(Santayana) 所說的一樣:「生命與死亡均無藥可治,盡情享受中間這一段吧!」(There's no cure for birth or death, save to enjoy the interval)

令人懷疑的是,如果僅有「中間這一段」,我們豈有心情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