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角色

林治平


生命的角色

文/林治平

得讀小學時,有一次被老師指定演一齣話劇,我扮演劇中的爸爸,另一位同學演劇中的兒子。

因為設備的短缺,一切只好因陋就簡,譬如說化妝吧,老師先在我頭上抹了些油,然後就撒了一些白粉在頭髮上,再拿眉筆畫了些皺紋鬍鬚便算完工。而飾演兒子的那位同學則被另一位老師帶到另一個角落替他化妝,等到臨上台前,我看到他臉上擦了少許胭脂,嘴上塗了口紅,越看越覺得滑稽,天下哪有「男生」塗口紅抹胭脂的?真是太好笑了,但是他看著我,也訝異不已的伸手指向我,笑得前仰後合。老師看我們彼此互笑,幾乎誤了上場的時間,不覺又急又氣,指著我們說:「有什麼好笑的,到鏡子前照照就誰也不敢笑誰了!」

於是我們連忙拿起鏡子看看,果然都不再笑了,因為當我們看到自己時,才知道自己的尊容並不比別人好看。

人類的悲劇好像就是如此。我們常常去看、去找、去挑剔別人的不可愛之處,我們也會大聲疾呼:「這是一個罪惡充斥的可怕社會!」我們見到了別人眼中的刺,卻沒有看到自己眼中有樑木;我們慨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卻沒有發現自己也在那江河日下的世風中擔任推波助瀾的角色!

因為在現實的人生中,我們都是「當局者」,我們都站在台上,而且是赤裸裸的,一無依靠的站在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這個角色有時是悲傷的,有時是歡樂的;有時候,我們是意氣飛揚的主角,有時候,是不起眼的龍套。

保羅:「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這戲不是演給自己看的,演員的優劣也不是自己所能評定的。上帝,天使和芸芸眾生都是我們的觀眾,以他們的炯炯目光凝視著我們的演出。

面對著這一齣嚴肅的生命戲劇,你將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你將如何舉手投足?

保羅在他垂暮即將離世之時,寫下了幾句鏗鏘有力,震撼人心的話: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朋友,你認識自己的角色嗎?你對自己的演出滿意嗎?你對自己的角色有把握嗎?你能坦然無懼的向生命的主宰∼這位公義全能的上帝,呈獻你一生的演出嗎?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終點臨到之前,都能做一個莊嚴的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