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女子

陳美嫻


無名小女子

文/陳美嫻

合本舊約聖經共有929 章,23145 節,提及這位無名小女子的事蹟只有三節:列王記下五章2-4節。然而這三節在一位顯赫的亞蘭 (敘利亞) 元帥的生命史上卻佔了非常重要的篇幅。

列王記下第五章記載了亞蘭元帥乃縵的故事。

乃縵在亞蘭王面前是一位為尊為大,大能的勇士。但聖經說:「只是長了大痲瘋!」。

當年痲瘋是不治之症。看來他的元帥生涯立刻就要宣告結束,不能繼續效力亞蘭王爭取戰場上的勝利。對一個屢戰屢勝的勇士來說,這是一則何等灰暗的判詞!

這個壞消息在僕婢眾多的家中固然不徑而走,相信在國中也是如此;但是就沒有一個人能提供任何醫治良方,除了這位無名的小女子!

她是以色列人,在一次戰役中被亞蘭軍擄來做乃縵妻子的婢女。

她來到女主人面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列王記下五章3節)。 撒瑪利亞是以色列國的首都 。

女主人趕快告訴男主人乃縵,乃縵趕快稟報皇上。皇上立即打發乃縵帶信以及貴重禮品給以色列王求醫治。故事最終是乃縵到了以色列國,依從先知以利沙告知在約但河沐浴七回,痲瘋霍然而癒。 最後身為一個外邦人的他向先知以利沙宣稱:「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列王記下五章15節)

聖經以後再沒有提到這小女子,從此她的境遇如何,任何人都可以加以臆測。我相信她的身份地位得以提升;甚至可能被主人送歸故里,與父母親人團聚,如果她這樣要求的話!

這個小女子簡單的一句話,能被女主人、大元帥、甚至是皇帝信任聽從,一定是因為她平日謹言慎行,在外邦眾人面前為她所信的耶和華作了美好的見證,以致在這關鍵時刻,僅僅一句話就能起了那麼大的作用。

使徒保羅勸勉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

這位無名小女子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上必定立下了美好的榜樣!

其實這也是每一位信徒,無論年紀大或小,應該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