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足印

林治平


青春的足印

文/林治平

中學時代起,我就深深的愛著烏爾曼 (Samuel Ullman) 所寫的一篇可愛的散文:

「青春並不是人生當中的一段時間,而是一種心理狀態;青春並不是薔薇似的雙頰,紅潤的嘴唇與矯捷的身手;青春是一種堅強的意志,豐富的想像力,旺盛的情感,青春是生命之深泉中的一股新鮮氣質。」

然而,許多人只注重似薔薇的雙頰,只加強嘴唇的紅潤,只訓練身手的矯捷,卻失去了意志的能力,失去了美麗的想像,並枯竭了情感的泉源;因此,我們的生命之泉似乎只是滲著污泥的水泡,在低窪的地面上氣息奄奄一息的喘著。

我們失去了勇敢,我們失去了探測冒險的雄心壯志,我們失去了踐履理想,完成理想的力量。換言之,我們失去了「青春」。我們雖有極大比例的青少年人口,但是我們卻看不見意氣飛揚的青春活力,我們活在一個失去青春的時代中。

是什麼因素促使我們衰老?是何方的惡魔劫奪了我們可貴的青春?烏爾曼說:「歲月會使皮膚起皺。一切的憂慮、懷疑、缺乏自信、恐懼和絕望∼會使我們的心靈陷入死灰之地。」

「人的衰老並不是因為歲月日增,而是因為我們放棄了自己的理想。」

我們衰老了嗎?不,但願我們仍能常保赤子之心,對週遭所有的一切心存敬畏與感佩。

當我們看到日月星辰在天空中閃耀著奇異的光芒,我們是否能虔誠肅敬,對上帝的巨擘發出浩嘆?當我們遭遇打擊、低潮、不平之際,是否仍然能夠坦然無畏的勇敢面對?我們對於未來以及美好的人生又是否能永保童心,盡情享受?

也許我們已垂垂老矣,體力大不如前,也許我們的遭遇足令我們意沮神傷,但青春的心必將引導我們步向前面的荊棘,享受上帝的恩眷,並進而吸引我們浸漫在奇妙的,浩瀚無際的青春之泉中。當我們對大自然神工感到驚服,對上帝在人身上巨細改變每日都有新的發現,我們必然會充滿快樂,充滿幸福,充滿清新的新生命,甚而充滿青春的力量!

烏爾曼在那篇文章的結尾處這樣寫著:

「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座收報台,只要它還收受來自大地,來自人類,來自無限者上帝的美麗、希望、歡欣、勇敢、偉大以及充滿能力的訊息,那麼你還是年輕的。」

朋友,你心中的收報台還繼續有效嗎?你的耳中仍盈滿著青春的足音嗎?但願來自大地,來自人類,來自上帝的訊息永遠在你心中不斷的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