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爲愛


因為愛

文/瑄瑄

拜天的傍晚,陪著兩個小朋友到社區Playground玩耍。當孩子們看到草坪上有兩隻大雁,立刻就興奮起來!就在我還沒有任何反應的當兒,兩個孩子已經分別一人追趕一隻大雁,狂奔而去了。

只見兩隻大雁被這突如其來的攻擊,嚇得魂飛魄散。它倆被迫兵分兩路,一隻向左,一隻向右,跌跌撞撞的逃命去了。七、八歲的孩子遠比它們高,跑得也比它們快。兩隻大雁驚嚇的向前奔跑著,而兩個孩子卻開心地追趕著,一心想打打它們,摸摸它們。

我也曾經有過「小時候」,所以深知孩子既最天真,也最殘忍。我大聲的喝止,但草坪那麼大,他們根本聽不見!於是,我只有向左,先奔向小哥哥,好不容易,攔住了他的追趕。匆促的告訴他,不可以欺負動物。聽話的哥哥總算停了手。我看見那隻黑色頸項的大雁再也跑不動了,小心翼翼地躲避到滑梯的後面,不停地顫抖著。

還有一隻呢?只見弟弟追趕著另外一隻灰色的大雁,已經跑得很遠了。但遠遠的仍然可以聽到弟弟開心的笑聲,還有被弟弟用腳踢著肚子,大雁絕望的哀嚎聲。我立即讓小哥哥前去制止。小哥哥飛奔而去,邊跑邊叫:弟弟,不要追了!不要再追了!不要打鳥了!阿姨說不可以欺負鳥!弟弟天真的說:為甚麼不可以,我就是喜歡打它!然後繼續踢著那只可憐的大雁。跟在後面追過去的我,氣喘吁吁的一把抱起弟弟,這才制止了這場「操場霸凌事件」。

兩個孩子好奇的問我:為甚麼不可以?追打它們很好玩啊?我只好告訴他們,大雁有它們的世界,我們要尊重它們,不可以因為好玩而欺負弱小。如果我們是大雁,會開心嗎?孩子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然後去玩爬滑梯了。好像立刻忘記了剛剛發生的事情。

繞操場跑了好幾圈的我,總算是可以坐下來歇息一下。沒坐下來幾分鐘,耳邊傳來陣陣大雁的叫聲「呀…呀…呀!」,而且是越來越大聲,那分明是哀嚎,絕望痛苦的哀嚎!我往剛才滑梯的地方望去,剛剛躲在那裡發抖的黑頸項大雁不見了!只見它變得「判若兩人」,竟然完全不懼怕,無視我們的存在。

我忽然意識到了甚麼,急忙將兩個孩子叫到身邊,我們三個人一齊張大嘴巴,看著眼前發生的一幕。

黑頸項的大雁,完全忘記自己的懼怕,一邊嚎叫著,一邊從我們的視線走過。它昂著頭,四處張望著,叫聲越來越急迫。我立刻明白,它是在尋找剛剛那隻被迫與它分離的灰色大雁。

黑頸項大雁,不停地叫,不停地張望,不停地走動。我對孩子們說:你們看,它在找剛才那隻大雁,真希望它能找到!就在這個時候,黑頸項大雁忽然高聲叫了一聲,然後用盡全部力氣地飛了起來,雖然飛得很低(也許因為剛才的驚嚇),直朝向草坪右邊的角落飛奔而去。它終於找到了!真的停在那隻灰色大雁旁邊,用它的脖子摩擦著灰色大雁的頭,一直摩擦著……一直摩擦著……

孩子們看傻了眼!小哥哥自言自語地說:原來它在找那隻鳥!原來是這樣!

我真為它們開心。但卻發現,自己那不爭氣的淚水……。雖然,我不知道黑頸項與灰色大雁是甚麼關係?但它們卻深深地打動我的心!

「愛」是甚麼?因為愛,就沒了懼怕;因為愛,願意捨棄自己;在患難的時候,更比珍珠寶貴……「真愛」是何等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