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島之旅

2/2/2010


夏威夷島之旅~老朱

封面一般人知道的夏威夷是她的幾個大島,快樂島、歐胡島、茂宜島、夏威夷島。事實上夏威夷群島包括137個大小島嶼,延緬2400公里在太平洋中間一字排開。二次大戰末期有過美日激戰的中途島在夏威夷群島的西北角,可是中途島卻不算夏威夷州的一部份,只是美國托管領土。

歐胡島是夏威夷的政經中心,也是海空軍基地,比較繁榮,島的南半部幾乎沒有空地。歐胡島上還有“州際”高速公路,導遊說高速公路是聯邦政府補助建造的,所以是“州際”高速公路。導遊說一條是H1,一條是H2,都不長,如果你開過頭,那你就會開到H2O。

太平洋板塊以每百萬年移動52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滑動,地殼裂縫造成火山活動,也就造成夏威夷群島。由於板塊移動與火山活動還沒有停止,所以熔岩目前仍然不斷噴出,一般人叫做大島的夏威夷島不斷加大,美國的領土也不斷的在擴大。

我們此次的夏威夷郵輪行程,有兩天停靠大島。一天停靠東岸的Hilo,一天停靠西岸的Kona。老實講,大島只有火山國家公園值得一看,不像其他三個島景 點較多。我們一早在Hilo下船,碼頭外一大堆旅遊業者在招攬生意,我們很快就被唯一的東方人吸引過去,一談之下居然是華人,當然價錢很快就以中文談攏。 上了小巴士,上面已經有三對美國老夫妻、一對年輕南亞夫妻。

車子開動,導遊兼司機是一位滿頭白髮的原住民,名字叫東尼。他自我介紹完拿出一袋橘子請大家吃,他說那是他家種的橘子,大家很快就分享那一袋夏威夷橘子。 雖然橘子不是很甜可是蠻好吃的。說著說著,東尼說他家還有芭蕉,就二話不說地把車子開到他家門口。東尼的家在海邊的山坡地上,可以看到海。他這種在海邊可 以看到海的房子,若是在洛杉磯,那可是要值好幾百萬。人人均說夏威夷是人間天堂,生活悠閒,氣候四季溫和,可惜工作機會不多,物價高。除了少數農業外,全 靠觀光事業。





夏威夷大島上最刺激的活動,應該是步行到海邊火山熔岩區,看紅色火山熔岩不斷吐出。這是別的地方沒有的景觀。為了安全,最近國家公園當局已經不讓遊客太接 近火山熔岩區。我們的火山國家公園一日遊,主要是去山頂的火山口。火山口是個很大的圓洞,四周有許多不同的熔岩地形,也有一些裂縫熱蒸氣不斷噴出,就像北 投的地獄谷,實在沒有太吸引人的地方。山上荒涼一片,除了岩石和一些小野花外一無所有,然而一離開山頂,就變成熱帶雨林,大地被蕨類和樹木所覆蓋,綠意盎 然讓人有溫馨的感覺。雖然此行沒有引人入勝之處,只是每個人到了夏威夷大島,不到火山國家公園一遊,也實在說不過去。當然東尼也帶我們去一些當地名勝,黑 砂海灘、日本公園、彩虹瀑布等地參觀。



導遊總免不了帶觀光客去買特產,東尼也不例外。夏威夷堅果的農場、夏威夷巧克力的工廠、蘭花店都去了,我們也多少買一些給東尼賺點小費。夏威夷四季潮濕溫和,是養蘭花的好地方。蘭花店裡的蘭花都很美,但是我都沒買,因為我知道帶回洛杉磯一定完蛋。

郵輪在入夜後起錨離開Hilo。這不是高潮的結束而是高潮的開始,因為郵輪即將帶我們去海邊火山熔岩區,從船上看紅色火山熔岩流入海中的奇景。這是一生中不可多得的機會。海底火山活動興旺,新的島隨時會形成,所以郵輪不能離岸太近,只能離岸一英哩外,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當郵輪接近海邊火山熔岩區時,船舷的燈全部被關掉,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遠處的紅色火山熔岩和白色的水蒸氣。郵輪在最近點停住,然後做三百六十度的慢速旋 轉,好讓四周船客都能看到火山熔岩。幾乎所有遊客都站在船舷邊照相,閃光燈閃個不停,可惜光線不佳,距離又遠,郵輪又在旋轉,要照些好的照片,實在不太容 易。好在我的相機有相當遠距離的望遠鏡頭,才能抓住一些難得的近照。像這種溫和的火山熔岩長期注入海中奇景,能夠親眼看到,也不愧夏威夷遊的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