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讓耶穌悲嘆?

Kuo FengYu


耶穌哭了,整本《聖經》只記載了3次關於耶穌哭的場景,其中一次是拉撒路死了,馬大馬利亞不相信耶穌有讓拉撒路復活的能力,所以,耶穌哭了(約1135),並且心裡悲嘆。

拉撒路生病了,他的姐姐馬大和馬利亞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聽見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耶穌沒有立刻去醫治拉撒路,而是在住的地方仍住了兩天。

耶穌知道拉撒路死了,這個死意味著表面的肉體不行了,意味著絕望。但這件事情發生後,馬大和馬利亞反應完全不同。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1120-21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11 25-26
馬大聽完耶穌的話之後,跑回去叫馬利亞出去見耶穌。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嘆,又甚憂愁。——1132-33

耶穌哭了。(約1135)耶穌為什麼心裡悲嘆,為什麼會哭呢?《聖經》裡有三次描述耶穌哭的場景,一次是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第二次是看見愛自己的馬大和馬利亞沒有信心;第三次是在客西馬尼園流淚禱告。

雖然馬利亞是很愛主的女人,馬大也是很殷勤愛主的,但她們沒有信心,馬利亞面對拉撒路的死只是傷心地哭。

但在耶穌眼中,真正的愛是沒有死亡的。因為世界上無論什麼東西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耶穌為什麼要停留兩天呢?難道是耶穌無情嗎?不是的,而是我們要學會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帶著信心交託給神,在耶穌看來,拉撒路的死可以顯出神的榮耀來。

而且在耶穌裡面,拉撒路並不是死了,而是睡著了,在耶穌基督的愛里面,沒有死亡, 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在他裡面沒有死亡。就像耶穌對馬大說的,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神的榮耀是通過人的信心彰顯出來的。

但是馬利亞只有哭,她的內心充滿絕望和憂傷,認為一切都晚了,即便耶穌來了,拉撒路也不能複活。耶穌看見她哭,就心裡悲嘆和憂愁,而且也流淚了。

我們要思想耶穌為什麼悲嘆,要明白耶穌的心情是什麼,我們應該相信,愛里面沒有死亡,相信神對我們絕對的愛,這叫信心。

拉撒路死了,意思是拉撒路絕望了,在絕望位置中。耶穌說,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真正的愛就必能看見神的榮耀,我們跟神的關係,要建立在信心和愛之上,如果對主只有愛,沒有信心,只能讓耶穌悲嘆和痛苦。

沒有信心,就只有死亡和絕望,但在絕對的信心世界裡沒有死亡,只有盼望, 信心裡面,死了也會復活。

相比馬大和馬利亞的沒有信心,耶穌的禱告讓我們看到他對父神驚人的信心。耶穌禱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約1141”

拉撒路還沒有復活,但是耶穌在絕對信心的禱告裡,相信神已經垂聽成就了。在信心裡面,他已經感謝神。信心中是找不到死亡的,在信心裡面,死人就出來了。我們看到了絕對的信心帶來的力量。

耶穌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約11:43-44
拉撒路出來全身裹著布,說明沒有信心是很悶的,溝通不了,馬大馬利亞雖然愛主,但沒信心,在愛里面,死亡也是無能為力的。沒有愛心的信心是無益的,沒有信心的愛也是無法想像的。

亞伯拉罕成為了信心的祖先,因為他斷開了過去不信的歷史,在不能理解,好像被拋棄的位置仍選擇相信,甘願獻上以撒。

愛里面沒有死亡。我們裡面到底有什麼痛苦呢?所有一切都是為了顯出神的榮耀。只有在信心裡面,才能顯出信心歷史,才能克服死亡的權勢。

希望神的兒女不僅僅有愛,而且在基督裡要成為有信心的人。經受住信心的考驗,不要成為讓神悲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