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對清明節?

賽世界


很快就是清明節,清明節是華人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是一個家族重聚的節日,是一個緬懷祖先的節日。很多人誤會基督徒,好像都不做這些事情。其實基督徒也會在墓園中,一起來緬懷我們的祖先,並且家族重聚。當然很重要一點,因為我們相信獨一的上帝,我們不相信我們的祖先過世之後會成為上帝,所以基督徒不會祭拜祖先。

雖然我們不祭拜祖先,但是我們會懷念我們的祖先,我們為祖先給我們的祝福感恩,我們讚美我們的上帝。

像我自己呢,我的父母親都已經過世了,我相信他們已經在上帝那裡了。清明節時,我們家族的成員會聚集在一起,在墓園聚集時一起唱詩歌,我們一起禱告,然後我們會有一段時間來緬懷已經過世的祖先們。我們會透過分享的方式,去激勵、分享,讓我們後 代子孫知道,我們的家族有什麼樣特別的事情,是上帝做在我們先人的身上的祝福。所以清明掃墓對基督徒來說,是一個非常棒的時刻,也是一個很溫馨的時刻。華人聚在一起的掃墓,最重要的一個功能,也是要重聚家族,把家族的向心力聯合起來。所以很多人會害怕,基督徒如果信耶穌之後,就會跟家族分開了。

所以我鼓勵所有的基督徒,若您的家人還沒有相信耶穌,當清明節在掃墓的時候,千萬不要閃避,更要積極的參與,並且帶著神給你的愛,信心跟盼望,成為和平之子進入到家族當中。

我不是說您要跟他們一起來祭祖,因為我們不祭拜祖先。而是參與在整個掃墓的過程中,透過主動積極的參與,讓未信的家族知道,雖然我了信耶穌,但是我決不會離開你們,反而因為信了耶穌,我會學習更愛家族的每一個人。所以我鼓勵你,如果你的家人還沒有信耶穌,而你也面臨到清明掃墓的挑戰,奉主耶穌的名祝福你,帶著神的愛,與神所賜的信心,神榮耀的盼望,成為和平之子進到家族裡面。我提供三個我覺得很實用的原則,也是我自己常常使用的三個原則。參與在家族掃墓。

第一個原則叫作『愛的原則』。就是用更多的愛與未信家人互動,並且真誠且堅定地學習愛他們。這個原則不只是在清明掃墓的時候,而是在平常生活中,就透過長長的互動像家人們展現神的愛,愛我們所有地家人。所以平常的時候,可能就要長操練,為他們禱告,時不時的關心家人近況,並且甚至要有計劃地創造更多的相處的時間,甚至主動地送一些小禮物卡片之類的。就像經營一段感情一樣,好好的經營家人之間的感情,不只是嘴巴說說的愛與關懷,愛是需要行為的,並且是恆定的愛,不是一次裡次的愛,而真誠的愛與關懷一定會讓家人有所體會的。

第二個原則是『替換的原則』。雖然基督徒不祭拜祖先,但是我們感恩緬懷我們的祖先,我們更愛我們的在世的家人,所以替換原則的意思就是,也許我無法參與在整個祭拜的禮儀過程中,但是,我在旁邊陪伴你們,而這過程中,我可以做一些非關祭拜禮儀的事情來替換我的參與度。譬如說,當大家在忙著張羅祭拜禮儀時,我去幫大家買餐點,或者我幫忙去整理其他非禮儀的物品,或著我就協助照顧孩子們,總之我就是我去張羅其他一些非關祭拜的事情。藉著這樣的替換行為,就間接的跟家人表明,我不是故意唱反調的人,我不是不愛家族的人,我不是討厭你們的人,我不是要跟家族分裂的人,我們彼此雖然有不一樣的信仰,但是我非常想要參與家族的活動,因為我是家族的一分子,所以我用這個方式來替代。

第三個原則叫作『陪伴的原則』,這個原則是基督徒最常忽略的。而我們的家人其實非常在意,他們非常需要我們的陪伴。當我們信耶穌之後,常常會覺得我們是不同的人,我走我的陽關道,你走你的獨木橋,漸漸地的就跟家族有所脫離了。其實上帝沒有要我們這麼做,耶穌反而用道成肉身的示範教導我們,上帝跟希望我們要更多的陪伴家人,進到他們的生活圈當中。就像我剛剛所說的,成為一個和平之子,把神的信望愛帶到家族裡面去,恆定的陪伴他們。陪伴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像我自己的親人中,有一些還沒有信耶穌,所以當有親人過世時,他們會舉辦宗教的法會儀式。他們尊重我是牧師,所以儘量不邀請我參與。但是我也用這三個原則參與他們,用替代的原則去做另外一些事情,去表現我的愛,用陪伴的原則整個過程中,我雖然不參與,但是我一直在旁邊陪伴你們。我想要告訴我的家人們,我非常的愛你們,我要告訴我的家族說,我們是一起的。這三個原則非常的重要,也是非常好用的原則。其實它不只適用於清明,更適用在每一天經營我們跟家人的關係。

我希望每一個基督徒,無論是剛信主,或者信主很久了。你的家族可能還沒有這個信仰,清明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透過清明節進到家族當中,跟家人們在一起。在基督教的墓園裡面,其實沒那麼可怕。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掃墓,甚至很多的小朋友在這裡玩,他們由有恐懼與憂愁,因為在這裡長眠的都是我們的家人,這裡是他們最後落腳的地方。我們更應該讓上帝的愛,透過基督徒的行動,使家族的人們都可以體驗,我們在這裡我們陪伴你們,這件事情是不可怕的。因為基督徒相信基督已經復活了,所以死亡不可怕。並且透過陪伴告訴家族的親屬,雖然我們所愛的人過世了,也不要害怕,因為我們還是會一直陪伴在你們的身邊,我要支持你們,我們要愛你們。

最後我想要祝福你們,如果你心裡面有膽怯,並且你擔憂你可不可以勝任?你不知道你進去家族裡面,你的信仰會不會受到挑戰?我要奉主耶穌的名祝福你,有神的與您同在,您就一定可以得勝。最後一個小叮嚀,基督徒千萬不要跟未信的家人起爭執,千萬不要在信仰上面,讓人們覺得我們是一群很古怪的人。因為基督徒是很喜樂的,在掃墓的時候,在家族相聚的時候,我們更應該把喜樂帶進去,把平安帶進去,把神的愛帶進去。

為你禱告,在清明節的時候,在掃墓的時候,你成為一個和平之子,進到家族裡面。如果你有這樣的困境,奉耶穌的名祝福你,在整個掃墓過程中,神會與你同在。

主耶穌我們感謝祢,讓我們可以有機會透過掃墓來愛我們的家人,孩子現在禱告,為所有基督徒,並且他的家人還沒有信主的基督徒禱告。他心裡面有這樣的難處,還有害怕,他不知道要怎麼樣面對的家人。奉主耶穌的名,祝福每一個神的兒女,他們進到家族裡面成為和平之子,他們進到家族裡面,帶出平安、帶出愛、帶出盼望。奉主的名,命令所有在我們裡面的恐懼離開,也給我們話語,給我們和平的心不起爭競,讓我們和和平平的,而且帶著神的愛,祝福我們的家人。主耶穌謝謝你,特別祝福每一位,讓今年的掃墓,成為一個很特別的掃墓,是神的愛充滿在整個家族的掃墓,這樣子禱告奉靠耶穌的聖名,阿們。

願上帝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