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發怒的自信

施以諾


    我們都很喜歡那種「不輕易發怒」的人,而這幾年下來我漸漸發現:一個不容易被激怒、不容易去嫉恨的人,最大關鍵可能不在於「修養好」,而是「有自信」!反之亦然。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眼見身邊的同儕個個有一片天,但自己卻一事無成,心中甚感不安與愧疚,但好強的他,並沒有表現出自怨自哀、垂頭喪氣的樣子,久而久之,他變成一個批判性很強的人,且極度易怒!一點點小事讓他覺得有被影射或侵犯到,便大發雷霆!有的長輩為了幫助他,給了他許多修身養性的書,並一再苦口的勸告他許多做人的道理,但卻一點兒用也沒有。後來,有一位長者輔導他情緒的方式很特別,他暫不跟他談什麼修養與做人,甚至不提寬容與靜心,他鼓勵、幫助那年輕人找到自己人生奮鬥的目標,並努力以赴。努力了幾年以後,那個年輕人的表現得到了認可,漸漸便不再憤世嫉俗,整個人也溫和、大器了起來。

     上述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輔導例子,且並非個案,而是通則:易怒,往往是一種對自己現狀不滿的投射。一個「自卑」的人不可能大肚,且必然易怒而敏感;相對的,一個有「自信」的人,即便未必厚道、圓融、外向,但「自信」卻往往是氣度的基礎,有了氣度,才有可能培育出寬容與平和。

     而健康的自信該如何建立?我認為有兩個方式:

   •找到自己人生努力的目標:人,是會主動尋求存在意義的動物。如果您我的人生有一個值得努力的目標,且不停的朝那個目標邁進,即便那個目標不會為我們帶來多大的功名與財富,但在實踐的過程中必能得著無比的踏實感,會知道自己的人生不是虛渡的;那種實踐目標所帶來的踏實感與喜樂,是狂歡、玩樂所達不到的愉悅層次,也會為一個人帶來怡然的自信。

     •每天讚美一個人:很特別喔!當我們肯花心思去發掘別人的優點、去讚美別人的時候,在這過程中,我們也會逐漸發現自己的優點;一個肯發自內心去讚美別人的人,久而久之,他本身的自信、自我價值感也會不一樣,且這種自信並不會流於孤傲,是一種很健康的自信。

     發怒有礙身心健康,您希望自己是一個「不輕易發怒」的人嗎?一個不容易被激怒、不容易去記恨的人,關鍵未必是「修養好」,而是「有自信」!親愛的朋友,您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嗎?我們固然不需要有「過度的自信」,但至少要有「不輕易發怒的自信」,找到自己人生努力的目標,每天讚美一個人,假以時日,自然會建立起不凡的氣度與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