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暴食症

施以諾


在臨床上有一種診斷稱作「暴食症」(Bulimia nervosa),患上這種病的人會不斷想吃,覺得自己需要不斷地吃東西,即便所攝取的飲食量已遠超過每日所需了,仍會不停的吃,甚至吃不下了,還會「催 吐」,意即把自己先前所吃的東西設法給吐出來,以便能再重新「吃」進更多新的東西。而這樣一個看似愛吃、嗜吃的人,如果您去問他:「你吃得開心嗎?」他恐 怕要回答你:「其實,我吃得很痛苦。」    

真正的「暴食症」可能在一般人的生活中並不多見,但我常覺得,有時人類很容易患上「心靈的暴食症」,只不過嗜的不是食物,而是一些名、權與利;即便攝取的量已超過自己所需了,還是會無所不用其及的想再多抓進一點。一樣的道理,這樣看似熱衷於名、權、利的人,如果您問他身在其中快樂嗎?他恐怕也要回答你:「其實,我掙得很痛苦。」    

在二十一世紀, 「心靈的暴食症」這個詞彷彿已可用來詮釋許多人對錢、名、權、利的過度追求態度,這在社會心理學上是一種很矛盾的情緒,可說是與臨床上的「暴食症」現象如 出一轍:明明知道自己理當已經夠了,卻又不得不病態地一再攝取,而內心深度對於自己這樣的作法,卻又覺得得不到真正的滿足。

 
   而這種社會現象究竟該怎麼「醫」?似乎社會學家、心理學家都沒有定論,但這種「心靈的暴食症」卻讓我不得不想起《聖經》中耶穌曾說過的一句話:「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    

可 不是嗎?慾望是一種無底洞,永遠也沒有填得滿的一天,但如果能藉由信仰而得著滿足與真正的存在價值感,那種無底洞才有被填滿的機會。曾有一首自二十世紀初 開始傳唱多年的老詩歌-【生命泉源】,就是將這樣的福音信息給改編為詩歌,一百多年來療癒、撫慰了無數的社會人心。歌詞寫道:「我主耶穌是生命糧,我主耶 穌是活水泉,凡喝這水,主曾明說:『到永遠不再渴。』」    

親愛的朋友,您覺得現代人對於錢、名、權、利所產生的那種「心靈的暴食症」嚴重嗎?請相信我,再好的冥想或會談,都只能暫時解渴,唯有信仰能夠讓一個人的心獲得真正的飽足與喜樂。    

錢、名、權、利並不等於罪惡,它們可以是很好的祝福!但要懂得適量攝取,才能得著真正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