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醫無縫 (2)

李順長
[飛揚協會]
10/5/2004


你有仇恨感嗎?請付出你的饒恕,我已經在十字架上為他的罪付出贖價。我完全接納他,無條件地愛他。伸出你信心的手來付出我的恩惠,你和他都會得醫治。
簡單的藥方,最有效的藥方!

被饒恕與饒恕人
可惜,人類常以為巨大的難題,只有複雜的程式方能破解。以為高貴的收穫,必須有昂貴的代價才能獲取。耶穌的藥方簡單到令人難以置信,便宜到令人不敢相信──不必付代價,只要伸手去拿的高貴禮物,世上哪有?

對神無條件的愛、恩惠、接納,如果無法理解和接受,就易落入下列的惡性循環──我們的罪惡感,引動我們下意識地去挑剔別人的過犯,把他拉到與我一樣是罪人的水平,滿足我們「你也不過是如此」的潛意識幻想。我們未被饒恕,所以也不肯饒恕人。我們心中沒有神無條件的愛,所以我們以「有條件的愛」來要求周圍的人。我們不能接納神,所以也不能接納自己。不能接納自己,所以就不能接納別人。未能接受上帝的饒恕,和未能付出上帝的饒恕,酸化了我們的內心和人際關係,這因果關係的發展,遵循下列途徑──

未能接受上帝的饒恕
有個年輕的丈夫去找基督徒協談人員,承認他和妻子相處困難。這協談人員和兩造懇談,發現那妻子是個溫暖、美麗、善良又富愛心的女士,全心全意支持她的先生。但他經常批評、遷怒、苛求她,拒絕她的情愛和關懷。

經過多次會談,協談人員終於發現癥結:在他駐韓美軍服役時,有一次到日本度假兩個星期,當他漫步在東京街頭,於空虛、寂寞、鄉愁情緒的推動下,他落入試探的陷阱裡,以嫖妓來解決內心的孤寂。此後他常以此自責,總不能饒恕自己。

退役後他回到美國本土,和未婚妻成婚。當他發現他的妻子多年來保持對他的忠貞,內心更加愧疚。因為不能饒恕自己,他的潛意識常對自己說:「我沒有資格享受她的愛,我根本沒權利快樂,我不配享受人生,我必須懲罰自己,補償從前的荒唐。」

當協談員抽絲剝繭,理出最根本的心理癥結,並引導他接受上帝的饒恕,進一步澈底饒恕自己,他終於走出迷宮。誠懇地接受上帝無條件的愛、恩惠和寬恕,使他也能付出無條件的愛、恩惠和寬恕,來回應周圍的人。

未能付出上帝的饒恕
當我們不能接受上帝的饒恕,我們就很難饒恕別人。我們老覺得被欠債,自然就會向周圍的人討債──父母虧欠了我,在我青少年時期,未供給我像同儕一般的享受;兄弟姊妹嘲笑我;朋友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遠離我;初戀的情人背棄了我。這些仇恨逐漸積存在潛意識中,組合成討債的心理傾向。通常這種需求,在婚後大都發洩在配偶身上。我缺乏安全感,你得滿足我的安全需求。我缺乏自尊,你得伺候我像伺候王子,來提升我的自我價值。我缺乏快樂,你得設法令我人生喜樂。兩個心靈裡都存有巨大傷痕鴻溝的人,競相向對方討債,把只有上帝能扮演的角色,強加在配偶身上,婚姻哪有幸福的可能。

愛、恩惠、饒恕
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要這樣說:「免我們的債,以致我們能免別人的債。」(太6:12意譯)祂的意垂銢O說,當人類對上帝無條件的愛、恩惠和饒恕有一種深刻的感恩,就越能分享這無條件的愛、恩惠和饒恕給周圍的人。當我們接受了上帝的饒恕,就越能饒恕別人。

這種和諧美麗的關係,流動過程歷經四個階段──
上帝無條件的接納我。
所以 我接納我自己。
因此 我接納周圍的人。
感化 周圍的人接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