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3.07)
 
 點擊收聽  .
 

朱樂平長老
9/21/2014


這段經文中1-6節保羅指出信主之人的身份,7-8節保羅教導信主之人彼此之間應有的態度,9-11節保羅教導信徒應有的生活品行。

  • 1節:“相爭之事”指的就是訴訟之事,“不義之人”指的就是沒有信主的外邦人,此處是指法院的法官與陪審員。“聖徒”就是指教會中的弟兄。保羅指出信徒們在法庭上彼此訴訟,是他們輕看了教會解決紛爭的能力,教會有從神而來的能力與權柄解決信徒間的紛爭,那些在法庭上彼此訴訟的人,為了自己的私心報復,完全忽略了主內肢體的合一,使神的榮耀蒙羞。

 

  • 2節:“豈不知”是保羅提醒他們這是他們應該知道的事。“聖徒要審判世界”指的是主再來時要在地上建立一個千年國,信徒要與主一同做王,一同審判世界(提後212,啟321206),聖徒內有聖靈內住,外有神的話語的權柄與智慧,因此保羅說信徒為何不能審判弟兄間的紛爭呢?

 

  • 3節:保羅進一步指出聖徒將來還要審判天使呢!此處天使是指那些墮落的天使(彼後24,猶6節),審判原文有另一個意思就是管理(來114),聖徒要管理這些服役的天使,保羅此處說到聖徒既然可以審判天使,那弟兄間的紛爭又何必去法庭彼此訴訟呢?

 

  • 4節:“輕看的人”是指法庭上的法官與陪審員,他們沒有聖靈內住,又沒有神的話語為依據,如何審判教會弟兄姐妹間的紛爭?

 

  • 5-6節:保羅以極讽刺的口吻警誡哥林多教會他們在不信主的人面前彼此訴訟是對教會的一種羞辱。

 

  • 7節:“大錯”原文意思是在法庭上敗訴 。保羅指出教會信徒在不信主之人面前彼此訴訟,這行為在神面前就是敗訴了,神的心意是要祂的兒女彼此相愛,而非彼此訴訟。


相關訊息
哥林多前書(3.06)
哥林多前書(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