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 (3.09)
 
 點擊收聽  .
 

盧撒母耳牧師
10/13/2012


耶利米所認識的上帝

 

耶利米在未出生前就與上帝有關係(1:5),可見上帝與耶利米的關係是特殊的。

1:5的「曉得」不單是指認識,更是說到彼此的關係。

耶利米事奉的座右銘是:信靠與順服。

耶利米與上帝的關係是個人的、直接的,不是因為父親的關係或環境的因素,而是親自的體驗。

耶利米書充滿「比喻」,「比喻」是文學手法,是將日常可見的東西,來說明高超抽象的觀念。

耶利米藉著比喻可使人得知上帝的屬性和所做的工:

婚姻:婚姻是最親密的關係,上帝把以色列人當做所愛的人(2:2)。上帝對子民的愛是神聖、完美與親密。

活水湧泉:以活水湧泉(2:13, 17:13)來比喻上帝是極為恰當和生動,上帝的救恩如同活水(詩36:7~8)。

牧人:牧人比喻是說明上帝的帶領和供應(50:6)。

葡萄園主人:葡萄園是指以色列,葡萄園主人是上帝(12:10)。

審判官和獅子:這比喻上帝的審判是嚴厲的。

 

耶利米對上帝的禱告(32:17~23)有二個主題:1、上帝的屬性。2、上帝的工作。

禱告是人對上帝說話,是發自內心的聲音,藉著禱告來認識上帝的屬性和工作,也可知禱告者的理性。

從這段禱告中,耶利米所認識的上帝是:

v.17創造:創造是信仰的起點,沒有創造就沒有開始。

v.18愛世人:慈愛是指與聖約有關的愛。

v.18公義:上帝不會以有罪為無罪,上帝是公義。

v.19眷顧世人:雖然子民離棄上帝,但上帝仍舊眷顧(24:6)。

vv.20~23大有能力:上帝是大有能力,是偶像不能及。


相關訊息
耶利米書系列(三)
耶利米書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