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燈管壞掉別亂丟
4/26/2010


日光燈管壞掉別亂丟

壞掉的日光燈管如何處理?不少人會把它打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丟掉。 事實上,當日光燈管被打破的同時,燈管中的汞蒸氣大部分已經溢散出來,一但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就會長存體內,傷害神經系統。

 
環保署副署長張祖恩上午指出,環保署已經從今年一月一日起,開始回收直管的廢日燈,民眾若有丟棄的廢日光燈,可以交給地方政府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登記合格的回收商或交由日光燈的經銷商採逆向回收,使廢棄的日光燈能作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以避免日光燈所含的汞及螢光粉造成污染。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地區一年的廢日光燈管的數量接近一億支(九千六百萬支)平均每支日光燈的含汞量為.一二毫克。
過去由於技術不夠成熟,廢棄的日光燈管隨一般垃圾由清潔隊垃圾車進入掩埋場,其釋放出的汞及螢光粉對生物和人體都會有間接、長期、慢性的傷害。
 
張祖恩指出,目前有能力處理廢日光燈管中的汞回收工作的國家並不多,在亞洲,除了日本以外,台灣是第二個有能力處理這項技術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