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免疫力,男女有側重 女性管理好經期、孕期、哺乳期和絕經期,男性重在改掉吸煙酗酒等不良習慣
8/7/2020


護好免疫力,男女有側重 女性管理好經期、孕期、哺乳期和絕經期,男性重在改掉吸煙酗酒等不良習慣

  關於男女之間的差異,有些是傳統觀念強加的,比如女性必須柔弱,男性理當堅強;但也有些是確實存在的,比如免疫力強弱的不同。近日,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免疫學家亞當·莫瑟發表在英國新聞網站“對話”上的一篇文章詳解了其中的性別差異。

  女性免疫力比男性強

  該文章中指出,受兩性生理差異影響,女性的免疫力某些方面天生比男性強,有關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調查資料也為這一結論提供了佐證。我國早期的新冠感染者病例報告顯示,與新冠感染相關的死亡率男性高於女性。後期的全球新冠病例相關資料也顯示,幾乎每個國家報告的新冠相關死亡病例中,男性都明顯多於女性。

  亞當·莫瑟解釋說,肥大細胞是機體免疫系統中的一種特殊白細胞,可在第一時間對入侵病原體產生反應,協調機體免疫功能。相比男性,女性體內的肥大細胞能夠觸發更積極的反應,由此顯現出更好的免疫效果。雖說男女之間的這種差異並不是一個新概念,但科學家對此有著長時間的忽視,在進行科學試驗時,常常沒有注意研究物件的性別差異。直到近些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才要求收集性別差異資料。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教授穆榮表示,將男女之間免疫力差異作為臨床及研究中的考慮因素很有必要,因為同一種藥物或治療很可能對男性和女性產生不同的效果。只不過,這一理念目前在實際應用中仍不多見。

  先天因素影響較大

  穆榮說,人體免疫系統十分複雜,到目前為止,我們對免疫方面的性別差異依舊知之甚少,導致差異的原因也不完全清楚。相對公認的、與男女免疫力差異有關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

  雌雄激素的不同作用。多項研究已經證實,雌激素對免疫力有促進作用,雄激素則會抑制人體免疫功能。這也是導致男女免疫力差異的主要原因。最近一項來自義大利的研究發現,前列腺癌患者由於體內雄激素分泌偏多,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較高;若接受雄激素剝奪療法(ADT,可抑制雄激素分泌),感染風險則顯著降低。

  染色體上的基因差異。男女基因上的差異主要體現在第23條性染色體上,男性為XY,女性為XX。由於人類遺傳物質主要存儲於X染色體,女性比男性多了一條X染色體,也就擁有了更多決定生物性狀的基因。亞當·莫瑟認為,這一差異決定了女性可能比男性擁有更多的免疫基因。

  生活習慣的不同。除先天因素外,後天的生活習慣或社會環境也會對免疫力產生一定影響。相比女性,男性更容易形成抽煙、嗜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再加上工作壓力大、忙於應酬、生活不規律等,一定程度上會降低免疫力。但穆榮表示,生活習慣並不是導致免疫力差異的決定性因素。比如,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吸煙是導致其發病的重要外部誘因。但在男性吸煙率高於女性的情況下,類風濕關節炎臨床患者中卻仍以女性更為多見。

  其他未知的潛在原因。亞當·莫瑟在文章中指出,人體免疫系統中有一些特殊受體,有的能夠識別病原體引發應激發應,有的則會成為病毒感染的“靶點”。當男女性體內的這些特殊受體數量不同時,就會顯示出強弱不同的免疫力。比如,新冠病毒進入體內後會與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相結合,進而造成感染,如果男性體內該受體比女性表達高,男性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就更高。雖然目前尚無確切證據證明這一點,但它仍是一個潛在因素。

  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穆榮認為,個人免疫力的強弱由多種因素決定,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於增強體質,讓身體處於最佳狀態,進而保證自身免疫系統正常發揮作用。根據男女免疫力差異的特點,建議有針對性地彌補不足。

  女性要關注特殊時期,不亂補雌激素。女性處於經期、孕期或哺乳期時,體內性激素水準會發生劇烈變化,此時尤其要注意生活規律,保持心情愉悅,並關注激素過高帶來的相關症狀。比如,懷孕期激素水準過高可能出現毛孔變大、皮膚粗糙、長痘長斑等表現,若症狀過於嚴重,可去醫院就診諮詢。進入絕經期後,女性體內雌激素驟減,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此時如有必要,可在醫生評估後適量補充雌激素。必須提醒的是,雖然雌激素有助維持青春,增添“女人味”,但不建議個人隨意補充。

  男性戒掉不良習慣,增強健康意識。男性免疫力在某些方面先天較弱,更應從日常行為改善做起,戒掉吸煙、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適當增加運動。對各種傳染性疾病注意防範,絕對不能抱著“身體好,扛一扛就過去”的錯誤觀念。

  “任何事都應適度,免疫力同樣如此。”穆榮解釋說,正常情況下,人體免疫細胞只會攻擊外界入侵的病原體,如果免疫功能過於強大,則會對來自外界的非致病因素(比如花粉、毛髮等)發起攻擊,導致過敏反應,嚴重時甚至會攻擊自身正常組織和器官,引發自身免疫性疾病。換句話說,免疫力較弱會導致感染性疾病的患病風險升高,但過強的免疫力也會增加過敏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病風險。

  為了追求免疫力而過度補充營養素不一定對健康有益。比如,蛋白粉攝入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超量的維生素攝入可能導致某些癌症。“要知道,任何營養物質的補充都是在自身缺乏的前提下才有意義。除了老人、小孩和一些體弱者,正常人沒必要補充額外的營養元素。”穆榮說,相比服用營養素提高免疫力,面對傳染性疾病做好日常防範其實更重要,這一點對男女來說並無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