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價賤如泥 如今備受喜愛 一道東坡肉,讓豬肉翻了身
8/5/2020


曾經價賤如泥 如今備受喜愛 一道東坡肉,讓豬肉翻了身

  漢字“家”是由一個屋頂和一個表示豬的“豕”組合而成,但豬肉的地位在中國古代並不高,遠遠不如羊肉。讓豬肉實現“逆襲”的是一道千古名菜——東坡肉。

  相傳蘇東坡被貶到湖北黃岡時,看到當地豬肉價格特別便宜,有錢人看不上,窮人又不知道怎樣把它製作成美食。於是,蘇東坡就想出了一種吃肉的方法,還特意寫了一首打油詩《豬肉頌》:“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其中記述的做法就是把豬肉放入鍋中,加少許水,點燃柴草,用不冒火苗的虛火慢慢煨燉。後來,蘇東坡到杭州任職,在這期間他整修西湖、築蘇堤,老百姓為感謝他的功績,逢年過節便給他送豬肉和紹酒。他則讓家廚按照之前總結的經驗烹製豬肉,再分給百姓吃。按此方法做出來的肉酥香味美,大家吃完都讚不絕口,於是為其冠名“東坡肉”。再後來,隨著蘇東坡的遭貶流放,東坡肉傳遍大江南北,盛而不衰,豬肉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也因此大大提升。

  直到如今,豬肉依然備受國人喜愛。2010~2012年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表明,全國平均每人每天豬肉的攝入量為64.3克,占動物性食物的46.7%。從營養上來說,豬肉富含優質蛋白質,還是維生素A、B族維生素和鐵、鋅、硒等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但豬肉的脂肪含量(平均在30%左右)比較高,尤其飽和脂肪含量多,吃太多容易發胖,是某些慢性病的危險因素。另外,豬肉膽固醇含量也比較高,豬腦中甚至高達2571毫克/100克,血脂偏高的人需特別注意。

  那豬肉該怎麼吃才科學呢?第一,選瘦不選肥,常選裡脊肉、腿肉,少選肥肉、五花肉、臀尖肉、肘子肉等。第二,合理烹調,少用燒、煎、烤、炸等,多用蒸、煮、燉、煨、炒等。第三,合理搭配,儘量多和新鮮蔬菜、菌藻類等一起吃。此外,最好不要餐餐或天天吃豬肉,也要適當選擇魚、蝦、雞、鴨等肉類。第四,適量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議,成年人畜禽肉的推薦量是每天40~75克,每週280~525克;內臟食物每個月吃2~3次,每次25克左右比較適宜。

  最後,給大家介紹一下東坡肉的做法:1.選取帶皮豬五花肋肉,刮洗乾淨,切成方塊,放入鍋中,焯5分鐘取出;2.鍋底鋪上蔥、薑,將切好的豬肉,皮朝下整齊擺入鍋內,加入白糖、醬油、黃酒和少許水,大火燒開,文火燜2個小時;3.把肉取出,皮朝上放置,放進鍋裡,用大火蒸30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