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情緒積極溝通 尋求幫助化解矛盾 離婚前,先冷靜30天
8/1/2020


穩定情緒積極溝通 尋求幫助化解矛盾 離婚前,先冷靜30天

  隨著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將從202111日起施行,我們在這個時代遇到的生活中的種種問題,在這部法典中均能找到答案。所以,《民法典》從編纂到通過,一直備受關注。其中“離婚冷靜期”的設置持續引發公眾熱議。《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條規定,“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前款規定期限屆滿後三十日內,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廈門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副會長蔣月告訴記者,我國離婚分為民政局登記離婚(行政批准離婚)和訴訟離婚(法院批准離婚)兩種。向民政局申請登記離婚前,雙方達成的離婚協議可以是夫妻自行協商好的,也可以是求助第三方幫助達成的;訴訟離婚則包括法院調解離婚和(調解不成時)判決離婚。此次設置的“離婚冷靜期”是針對前者的,只要去婚姻登記機關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接受雙方書面離婚協議等相關資料後,都會讓申請人回去冷靜30天;如果30天後,雙方仍有離婚意願,再去婚姻登記機關領取離婚證,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等事項協商一致的,就會批准離婚,頒發《離婚證》,辦理離婚手續完畢。“離婚冷靜期”的設置,是最高人民法院近年來在許多地區推行家事審判改革中的一項措施,實踐證明,它的確有積極的效果。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北京大學心理學博士王明姬認為,離婚冷靜期是“特別人性化的考慮”。在來她這裏做心理諮詢的人中,經常會有衝動離婚的,對此她分享了一個案例——一位女士與先生結婚兩年,因瑣事爭吵堅持離婚。起初先生不同意,但礙於妻子要求,他最終同意了。但離婚後不久,女士便心生悔意,先生則認為她當時表現太極端,不同意重婚。“如果當時能給他們一段離婚冷靜期,或許這段婚姻能延續下去。”王明姬感慨地說。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離婚是夫妻間心理衝突激化的結果。30天的冷靜期有助於夫妻恢復理智,緩解被激化的心理衝突,找到解決矛盾的辦法。

  蔣月認為,申請離婚登記後,給予30天冷靜期有重要意義。1.這是對婚姻負責的態度。相愛容易相處難,夫妻遇到矛盾,要努力去化解。離婚是解決婚姻矛盾的最後辦法,而非唯一辦法。2.維護家庭穩定。婚姻家庭是法律制度,進退出這個制度均需條件來約束。離婚自由不是絕對自由,是相對自由,有約束才能讓夫妻雙方嚴肅地面對婚姻。3.有利於婚姻良性發展。據統計,離婚人群中,有一半人會再婚,如果這段婚姻中的問題沒有解決好,可能會帶入下一段婚姻中;如果能在冷靜期找到矛盾源頭,無論對維持原婚姻,還是開始新婚姻都有利。蔣月認為,若有婚姻因冷靜期而被挽救,有家庭不被解散,這項制度就有存在的價值,但離婚率是否因此下降還需更多數據來證實。

  “離婚冷靜期”條款通過後,引來很多網友議論,其中也包含不少困惑。在“冷靜期”和離婚自由的關係上,蔣月表示:“即使加了離婚冷靜期,我國仍是離婚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她解釋說,英國、法國、德國的離婚均需向法院申請。在法國,結婚前6個月不可離婚;申請離婚後,還有3個月考慮期,之後需再次申請,而法院有權否決離婚申請。德國是分居滿一年才能申請離婚,如果未滿一年就想申請離婚,只能是發現配偶有過錯的;在英國,結婚頭兩年只能申請分居,不能申請離婚,法定考慮期長達9~18個月。

  婚姻中,如果有人遭受家暴、虐待等情形要提出離婚,是否會因為“離婚冷靜期”而增加離婚難度呢?民法典明確指出: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因此,這類離婚若調解不了,當事人有權走司法途徑申請批准離婚。蔣月還強調,弱勢一方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臨家庭暴力的現實危險,均可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這是一種民事強制措施,是人民法院為保護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親屬的人身安全、確保婚姻案件訴訟程式正常進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保護令自作出之日生效,有效期不超過六個月;在保護令失效前,法院可根據申請人的申請撤銷、變更或延長。保護令生效期間,對於違反人身安全保護令的行為,法院視情節輕重處以訓誡、罰款、拘留等,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弱勢群體向法院起訴離婚後,法院也會視情況予以審批,不一定要等到保護令失效。

  “冷靜期”是否讓離婚變得繁瑣,或讓人們不想結婚?蔣月認為,談婚論嫁的人如果因此而不敢結婚,那雙方的確需要認真審視彼此的關係,也許還沒有準備好踏入婚姻;想離婚的人認為加了冷靜期就太繁瑣,那雙方也需要想一想,是不是維護經營好婚姻,實現家庭和睦幸福才是最不繁瑣的。

  夫妻雙方要如何利用好這30天呢?兩位專家均指出:不能用“熬”“等”的態度度過冷靜期,而是雙方心平氣和地再想想,是不是只能離婚而別無他法?應該再努力一次或尋求外界幫助,爭取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挽救婚姻。夫妻雙方可從以下幾點進行嘗試:1.思考雙方心理衝突是否可以調和,通常經濟、感情、需求等方面的差異可以調和,但三觀不一致、重大分歧或給雙方帶來巨大傷害的問題就不易調和。2.檢討自己在婚姻中是否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懂得反省自己,是經營婚姻最重要的因素之一。3.思考伴侶的付出。想一想伴侶是否為自己做出過努力和改變,一旦意識到對方的付出,要考慮自己是否也需要相應做出調整。4.如果對方願意改變,自己希望對方做出哪些改變。5.平等溝通。夫妻間的矛盾需要在平等和彼此尊重的基礎上進行溝通協商,然後冷靜評估婚姻繼續下去的可能性。需要提醒的是,在溝通過程中如有情感過激的情況,要“按下暫停鍵”,待平靜後再溝通,避免因情緒激動加重矛盾。

  最後,專家還建議,夫妻雙方在“冷靜期”可以尋求幫助,包括公共服務,如基層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和商業服務,例如律師事務所和心理諮詢機構。專家同時呼籲,我國的相關婚姻諮詢服務應更加完善一些,在冷靜期內為當事人提供婚姻輔導,幫助他們更好地解決問題,讓彼此相處更加理性、包容,促進婚姻中的人們減少矛盾,增進和睦幸福。

  西班牙:離婚前先做心理疏導

  西班牙是個天主教國家,按教義是不准離婚的。但當下的西班牙,離婚已被法律允許,即便是天主教徒也有離婚的權利。因此,今天的西班牙結婚和離婚都比較容易,男女任何一方只要提出證據,證明兩人分居2年以上,即可向法院提出離婚起訴。當然法院也會先調解或提出冷靜的要求。

  西班牙雖沒有明確法律規定必須一個月或二個月,但要求離婚前原告要和神父進行溝通,把離婚的原因和神父說明白,由神父對原告進行心理疏導,化解夫妻矛盾。同時,各地區政府文化中心也有專業心理疏導員,對要離婚的夫妻雙方進行心理疏導,通常心理疏導成功率在20%左右。

  韓國:有子女的要冷靜3個月

  韓國的離婚率位於世界前列。為了遏制不斷攀升的離婚率,韓國從20053月起試行“離婚熟慮制”。制度實施後,離婚申請撤回比例顯著上升。20086月,“離婚熟慮制”開始在全國法院正式實施。

  實施“離婚熟慮制”之前,夫妻雙方協議離婚需要向法院提交協議離婚申請書,之後再依次提交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等協議書,最後在法官面前明確表示同意離婚,即可完成所有離婚手續。“離婚熟慮制”實施後,夫妻雙方在提交協議書之前,還要經過“熟慮期”,有子女的夫妻熟慮時間為3個月,無子女的夫妻為1個月,否則將不允許協議離婚。此外,為了讓離婚家庭的子女能夠健康成長,韓國還從201211月開始出臺新規,養育未成年子女的協議離婚當事人必須接受“子女養育指南”教育,以保障未成年人子女健康成長。

  美國:冷靜期最長達半年

  在美國,離婚也有“冷靜期”。因離婚案件歸州政府管,而不是聯邦政府,所以美國各州的冷靜期也有所不同。有研究發現,人群中不少夫妻是因為一時衝動而離婚,一段時間後就會後悔。為了有效降低離婚率,並給離婚雙方重新冷靜思考婚姻狀況的機會,美國大多數州設有離婚冷靜期,其中加利福尼亞州的冷靜期最長,為6個月,內布拉斯加州為2個月。有孩子的家庭,冷靜期可能會改變。例如,愛達荷州的冷靜期為20天,有孩子的夫婦則為90天。當然,也有一些州沒有設置冷靜期如新澤西州、新罕布夏州、新墨西哥州等。

  離婚冷靜期在降低離婚率上有一定成效。2008~2016年,美國離婚率下降了18%。當然,離婚率下降的原因還包括了近些年來結婚率降低,同居率上升等各種社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