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後早上喝杯薑棗茶
7/29/2020


立夏後早上喝杯薑棗茶

  立夏近後,天氣開始炎熱,人體汗出較多,此時人體非常容易“上火”,脾胃消化功能也容易變差。所以多飲水、多吃蔬果、多吃粥類是夏季養生的重要精髓。同時,“暑易傷氣”,日常應忌食性熱生髮的食物,以免耗氣傷津。且不宜過食生冷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另外,中醫提倡“春夏養陽”,建議立夏後,還要注意保護體內陽氣。給大家推薦一個簡單方法——用好薑。

  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夏季天氣炎熱、濕度大,人們食欲下降,生薑可以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尤其針對貪涼或過食冷飲引起的風寒感冒或腸胃不適,生薑可起解表散寒、溫中止嘔的作用。生薑最好早上吃,因為早上人體陽氣較弱,吃薑有助扶陽。

  具體吃法:可以喝薑棗茶,用薑和大棗一起煮水5~10分鐘,每天早上喝一杯;也可將生薑切成絲,用開水泡5~10分鐘後代茶飲;還可以用醋泡薑,效果也很好。如果不想吃薑,可以用生薑煮水泡腳。但要注意,生薑性味辛溫,凡屬陰虛火旺、內熱者,不宜長期食用生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