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好友什麼樣 表達關心不戳痛處 需要他時可以依靠
7/25/2020


真正的好友什麼樣 表達關心不戳痛處 需要他時可以依靠

  雖說人際交往中不應向對方要求過多,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好友的樣子,他可能是溫暖的,也可能是睿智的。大多數人會希望好友有什麼品質呢?全球教育組織“校園生活”在其官方網站上就整理出了一些條目。

  第一,好朋友應該懂得示弱。他們不會力圖證明自己有多麼強大和成功,相反,他們會坦然說起自己的尷尬事,還有那些自己不擅長的東西。他們所暴露的失敗、悲傷、脆弱,其實是在表明他們有多信任你。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張侃補充說,這點在東西方文化上會有一些差別,比如,我國傳統文化中認為,“示弱”並不應當是生活中的首選項,所以會有“報喜不報憂”的說法,而西方國家則認為,示弱並傾訴沒什麼大不了。但不能否認的是,朋友間示弱是一種表達信任的方式,這也能檢驗一個人是否為真的朋友。

  第二,好朋友能做到真正的關心。無論你遇到的是悲傷、苦惱或困境,他們不會因為你奇怪或愚蠢的舉動而大驚小怪,也不會隨意作出評價,更不會嚴厲甚至苛刻地戳你的痛處。因為他們能夠換位思考,知道你和他們一樣,都有很多不完美之處。

  第三,真正的朋友都很靠譜。面對你的一點成績,他們不會阿諛奉承;面對你的懦弱,他們也能理解,知道人有時會輕易放棄自己的觀點,還可能低估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面對你的敏感領域,他們懂得溫柔以對;面對你的窘迫,他們還會讓你學會自嘲。對國人來說,能否在你身處困難時伸出援手,是檢驗友誼的重要標準之一。

  第四,好朋友能幫你建立良好的自我認知。在自我探索的道路上,你會遇到很多難以理解的問題,可能會莫名其妙地感覺焦慮迷茫,找不到自己的目標。甚至有時,你腦子裡會冒出一些強烈的想法,卻怎麼也弄不明白為什麼這些想法如此重要。此時,好朋友會坐下來,耐心傾聽,幫你分析情況,找出其中的原因。

  第五,好朋友能夠幫助你思考。不得不承認,有些情況下你不知道自己想的到底是什麼,而好朋友能幫助你拓寬思路,發現為什麼某些問題很重要,從而得到針對這些問題的合理解決方法。他們能在你不相信自己的時候,看到你的潛力。

  第六,真正的朋友會幫你愛上自己。好朋友能夠從你無法看到的角度來欣賞一個人,多數情況下,你總是看到自己的劣勢和短板,卻看不到討人喜歡和吸引人的一面,因此,你需要一個朋友。

  要提醒的是,一個真正的朋友不一定是相處了很久的人。張侃說,就像古語“話不投機半句多”所描述的,交友與相處時間並無太大關係。不僅如此,真正的友誼還會讓你不自覺將朋友說話的方式、微笑的方式、熱情的樣子留在心裡,即使未來遠隔千里,很久都不聯繫,也絲毫不會減損這份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