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室內溫度多少度最健康?
4/9/2020


睡覺時室內溫度多少度最健康?

  據西班牙《先鋒報》網站報導,從神經疾病學和睡眠醫學的角度看,在溫度比通常認為的舒適溫度更低的房間睡覺,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改善健康狀況。

  據神經生理學家奧斯卡·桑斯介紹,人的體溫並非恒定不變的,而是呈現由下丘腦控制的週期性變化。在睡覺前,體溫會下降以幫助人入睡;在睡眠的非快速眼動期,體溫會繼續下降。但在快速眼動期,下丘腦會減弱對體溫調節的控制,此時環境溫度對體溫的影響增加。假如環境溫度不合適,就需要身體為調節機體溫度而付出過多努力,進而損害睡眠和休息的品質。

  國際知名睡眠專家、神經疾病專家克里斯多夫·溫特表示,較冷的臥室能夠使體溫達到更舒適的水準,有助於更快實現更深度的睡眠。這可能意味著睡更少的時間,卻比在較熱房間裡睡更長時間的人休息得更好。睡眠的好壞影響著生長激素和壓力激素水準、免疫系統、食欲的調節、呼吸、血壓和心血管健康。

  他還說,對於一場旨在恢復體力的睡眠而言,理想溫度是15~19℃,而低於12℃或高於24℃的溫度則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