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亞健康生活 你是這樣嗎?
4/8/2020


24小時亞健康生活 你是這樣嗎?

 “抽煙等於慢性自殺”“久坐等於慢性自殺”……有人調侃說:“突然發現我這一天啥都沒幹,都忙著自殺了!”是的,如果你按照這份24小時“作死指南生活”,真的要擔心一下自己了!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一

  8:00不吃早餐。研究表明,不注重吃早餐的人壽命甚至平均縮短2.5歲。不吃早餐,大腦會釋放出需要高熱量的信號,導致午餐和晚餐攝取“垃圾食品”的概率大增。長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風險都會越來越高。

  正確做法: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要吃營養充足的早餐。雞蛋就是不錯的選擇,“早起一個蛋,瘦身又健腦”。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二

  11:00長時間對著電腦。長期坐在電腦前不動,血液黏稠度較高,下肢可能形成深靜脈血栓,運動時血栓脫落,可能會造成肺梗死,嚴重可能導致猝死。

  正確做法:如果每坐1小時就起來活動5分鐘,可以阻止久坐帶來的傷害。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三

  13:00飯後一支煙。“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但你已經靠近“氣管炎→肺心病→肺癌”的“死亡三部曲”了!有研討顯示,終身吸煙的人,要少活20年~25年,吸一次煙,少活11分鐘。

  正確做法:不管是飯前還是飯後,應儘量遠離煙草。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四

  15:00該尿不尿,該喝不喝。工作忙、學習忙、遊戲忙,有點渴了,但也沒時間喝水,有尿意但感覺還可以忍一忍。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你的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的水分。長時間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而尿液長時間不能排泄,長期反復,會使盆腔器官功能紊亂,造成抵抗力下降。

  正確做法:飲水要少量多次,這樣既可保持身體水分的平衡,又不至於增加心臟和胃的負擔。不要等口渴時再喝水,口渴是體內輕微失水的表現。切忌憋尿,不管有無尿意,都應增加排尿的次數,最科學的做法是每小時排一次尿。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五

  19:00去應酬暴吃一頓。在飯桌上談事,暴吃一頓、喝點感情酒……飲食不規律,飯局上的煙、酒以及不知不覺過度飲食,腸胃始終處在受損狀態。再加上體重超標,長期下去可能誘發癌變。

  正確做法:記住“早餐吃得像皇帝,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就行了。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六

  21:00吃頓夜宵。吃夜宵容易促發胃癌,因為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短,一般2天~3天再生一次,而且都是在夜間休息時進行。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黏膜得不到及時修復。晚上吃的食物停留在胃裡會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

  正確做法:為了自身健康,還是儘量不吃或者少吃夜宵為妙。真的要吃的話,記住兩個字“味清”,盡可能吃一些易消化、有營養的食物,比如牛奶、湯水之類,而且不宜進食太多。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七

  23:00葛優癱。毫無支撐地陷進沙發裡,對脊椎、腰椎危害非常大,腰椎受壓,很容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脊椎畸形。

  正確做法:把一個有支撐力的靠墊放在腰後面。如果沒有靠墊,應儘量往椅子裡坐,讓腰椎有所支撐。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八

  24:00手機放不下。在床上使用1個多小時的手機,其發出的藍光會減少人們生成褪黑激素總數大概22%。

  正確做法: 摒棄上床看手機的毛病,養成良好的規律性的起居習慣,每天儘量在同一時間入睡。

亞健康生活方式之九

  2:00就是不睡。瑞典一項長達15年的跟蹤研究發現,那些睡眠時間為7小時的人比睡眠多於8小時和睡眠少於6小時的人要長壽。那些不能每天保證7小時睡眠者可能面臨略微高出正常水準的早亡風險。

  正確做法:保證每天正常睡眠時間6小時~8小時,堅持早睡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