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運動,強度低一點
3/16/2020


孕期運動,強度低一點

  在不久前舉行的2019上海國際馬拉松比賽中,懷孕8個月的黎莉莉歷時5個多小時跑完全程,引發廣泛關注。不少人質疑,孕期可以做這麼高強度的運動嗎?

  事實上,這是一個個案,孕期究竟適合多大強度的運動因人而異。據瞭解,黎莉莉懷孕前每個月都會完成一次全程馬拉松比賽,屬於精英跑者,她的身體素質、心肺功能都強于常人。馬拉松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是一項極限運動,但對她來說就是常態。而且,胎兒和子宮是一天天長大的,這種負荷不是一下子加上去的,因此她的身體可以耐受住並不難理解。

  從醫學角度看,孕期運動對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有好處是毋庸置疑的。國內外很多研究都表明,孕期運動能保持體重健康增加,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先兆子癇和剖宮產的發生率,緩解便秘、腰腿疼痛等不適,增強心臟和血管功能,使身體處於良好狀態,為順產做足準備。但這並不是鼓勵大家都去挑戰極限運動。對絕大多數孕婦而言,運動要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可在四個月後做中等強度的鍛煉,散步、快走、游泳、瑜伽、孕期體操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時間最好每週有150分鐘,將其分為5天或7天,每天30分鐘或20分鐘的頻率進行鍛煉。

  需要提醒的是,孕期運動要循序漸進,以免出現運動後脫水、中暑、低血糖、暈厥等情況。胎位不正、胎盤位置比較低的孕婦,運動可能會發生出血風險,需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運動形式。另外,很多孕婦喜歡飯後散步,建議最好去公園或社區的綠化區,不要在街邊的人行道溜達,汽車尾氣中含有重金屬,不利孕婦和胎寶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