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有蟎蟲?莫慌
1/17/2020


眼睛有蟎蟲?莫慌

  眼睛查出蟎蟲是不是特別緊張呢?其實,這是在每個人眼睛上都可能找到的“生物”。專家表示,大家不必“聞蟲色變”,只有當眼部蟎蟲繁殖數量過多或者活動過於活躍,導致瞼緣炎症,出現麥粒腫(又稱“針眼”)、幹眼等問題時,才需干預。

  麥粒腫反復發作或是蟎蟲惹禍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眼睛裡是有蟲子的。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科袁進教授介紹,一般來說,蟎蟲常蝸居在眼睫毛和瞼板腺位置,主要以皮膚碎屑和腺體分泌物作為食物來源,白天待在潛伏場所,晚上就跑出來覓食,在這個過程中會把睫毛、皮膚表面的細菌帶入腺體引起炎症,導致瞼緣炎發生。

  瞼緣炎發生後,相關的症狀容易表現出來,如臨床中常見患者發生麥粒腫,或是眼瞼長有無痛性包塊,切除後又反復生成,同時伴隨有很多瞼緣分泌物,眼睛癢、充血,檢查發現,這類患者中蟎蟲數量遠超正常範圍。“揪出蟎蟲這個元兇後,我們會進行除蟎治療,往往可以有效控制瞼緣病變,減緩症狀。”

  除了常見的麥粒腫和眼部腫塊,蟎蟲感染還會造成幹眼,“由於它定居在眼睫毛根部,這個瞼緣位置本來是瞼板腺排出油脂的出口,油脂可以裹住水分,減少淚液蒸發,如果蟎蟲佔據空間過多,活動過於活躍,會導致分泌淚液的瞼板腺出現功能性障礙,眼睛失去充分淚液的保護而出現乾眼症”。

  老人和孩子是高發人群

  袁進介紹,在日常診斷中,很多人一聽到眼睛內有蟲子就高度緊張。實際上,蟎蟲是一種與人體共生的生物,幾乎在每個人身上都會存在,塵蟎常會引起皮膚過敏,而蠕形蟎常見於眼部。老人和孩子是蟎蟲檢出陽性的高發人群。不過,蟎蟲檢出陽性率和蟎蟲感染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只是反映檢查出眼睫毛含有蟎蟲,後者則是已有相應的症狀出現,以及眼部體徵發生改變。

  出現下列症狀要及時治療

  從症狀來說,一般是眼睛刺痛、有異物感、有燒灼感、展眼時有磨痛、眼睛疲勞,有些會反復紅癢、紅痛、眼瞼包塊形成。臨床上醫生還可以結合裂隙燈觀察眼睛瞼緣體征是否發生了改變,再綜合判斷是否發生了蟎蟲感染以及是否需要干預治療。

  對於特定人群,如持續存在眼紅、眼痛、刺激症狀,瞼緣出現充血、掉皮屑,反復出現包塊,有的伴有病理性皮膚疾病,如病理性痤瘡、油脂分泌過剩伴脂溢性脫髮等,可以考慮去醫院做蟎蟲檢查,看眼部的蟎蟲是否繁殖過量或過於活躍,再確定治療方案。

  目前,針對眼睛的蟎蟲感染的治療主要有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兩種方式。蟎蟲過多可以使用除蟎濕巾,通過眼部的清潔把過多的蟎蟲去除、殺滅。也可以用物理方式清潔瞼緣,改善瞼緣環境。藥物治療方面,可以考慮使用抑制蟎蟲在腺體黏附性的藥物。針對蟎蟲引起的炎症,使用抗炎藥物消除炎症,也可能會用到抗生素殺菌,對於過於乾燥的眼部環境可採取人工淚液緩解症狀。

  專家介紹,大部分患者通過2個月~3個月規範治療,加上生活衛生習慣調整,基本可以改善。對於少數人群,如全身性病理異常,可能還需要配合口服藥物進行除蟎治療。在症狀緩解後,也要定期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