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類常用藥,老人要減量]
11/2/2019


九類常用藥,老人要減量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肝、腎等臟器功能減退,機體耐受能力下降,藥物

在體內的分佈、代謝、消除也會發生改變,常規給藥劑量有時並不適合老年

人。但老年患者合併疾病多,常同時使用多種藥物,這就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加上國內外對老年人群,特別是對 75 歲以上老年人的藥物臨床研

究相對缺乏,未知風險可能更多,因此有研究表明,老年人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是中青年人的 2~3 倍,且不良反應往往更嚴重。老年人群用藥要把握好 4 個基本原則:

1.應簡化給藥方案,儘量減少給藥種類,注意藥物間潛在的相互作用,不濫用 滋 補 藥 及 抗 衰 老 藥 。 2. 注 意 給 藥 劑量,嚴格遵守小劑量開始和劑量個體化的原則,及時測肝腎等臟器的功能狀態,及時調整劑量。3.注意給藥途徑和時間的掌握,儘量減少注射給藥,根據藥物特點選擇適宜的給藥時間。4.提前知曉藥物的不良反應,加強觀察和監測,提前預防。

以下幾種常用藥物,老人尤其應當注意不良反應。

1.他汀類降脂藥,如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生理性改變導致肌肉萎縮、肌力減弱,他汀類藥物引起的肌肉不良反應可使相關症狀加重,部分患者在尚無肌酶升高或肌病發生時即可出現不利影響。辛伐他汀、洛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在體內主要通過CYP3A4 代 謝 , 與 CYP3A4 強 抑 制 劑 ( 如 伊 曲 康唑、酮康唑、泊沙康唑、伏立康唑、克拉黴素、紅黴素、泰利黴素)合用會顯著減慢其代謝,增

加橫紋肌溶解風險。故老人使用他汀類藥物應從小或中等劑量開始,根據療效調整劑量,以避免不良反應。實際上,多數老年患者使用中小劑量的他汀類藥物即可使血脂達標。使用他汀類藥物時還要密切監測肝酶與肌酸激酶,若出現異常或肌肉酸痛等,應及時就醫。

2.解熱鎮痛藥,如布洛芬、雙氯芬酸鈉、對乙醯氨基酚、塞來昔布等。老年人體內代謝較慢,

服用劑量應為正常劑量的一半,服用過量很有可能導致肝臟和腎臟的損害。這類藥物還有消化道出血或潰瘍的不良反應,表現為噁心、嘔吐、胃痛、便血等。如果老年患者本身就有胃腸道疾病,需慎用此藥,消化性潰瘍患者更要禁用。

3.抗血小板藥,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老年人造血功能常有不同程度減退,因此用藥前需檢查凝血功能與血小板數量,治療過程中注意監測出血傾向。老年人常見胃腸功能減退,應用抗血小板藥物時要注意胃腸道反應。高血壓老年患者要在血壓控制正常後使用抗血小板藥物,以免增加顱內出血風險。

4.利尿藥,如呋塞米和氫氯噻嗪等。這類藥物在起利尿作用的同時,可使患者因機體短時間內丟失大量體液和電解質而出現嗜睡、乏力、頭暈和站立行走不穩,甚至跌倒現象。同時還可能對老年患者的腎功能產生損害。氫氯噻嗪還有加重痛風的風險,老年痛風患者應換用其他藥物。

5.華法林。該藥用於預防和治療血栓栓塞性疾病及降低再發心梗和心梗後血栓栓塞的死亡風險,是二尖瓣置換術後首選的抗凝藥。華法林治療窗窄,個體差異大,不同患者所需劑量可相差十倍以上。劑量過大會導致嚴重出血,劑量不足則抗凝失敗,出現血栓事件。因此選擇適宜的初始劑量十分重要,初始使用華法林應在臨床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目前可通過檢測基因(CYP2C9 和VKORC1 基因),並結合臨床因素(年齡、身高、體 重 、 合 並 用 藥 等 )計 算 出 初 始 劑量。後續使用華法林還需要經過多次劑量調整,以達到預期目標,得出維持劑量。

6.普萘洛爾。單用或者聯用普萘

洛爾(商品名心得安)治療高血壓是常用的治療方案。老年人腸道和肝血流量減少,普萘洛爾在肝臟的消除降低,血藥濃度會相應提高。另外普萘洛爾血漿蛋白結合率較高,而老年人

血漿蛋白濃度較低,游離藥物濃度增加會增強藥效,可能造成心輸出量減少,引起大腦供血不足,進而出現頭暈昏迷等症狀。因此老年人在使用該藥時要及時監測血壓,並在醫生指導下調整劑量。

7.地西泮。地西泮又被稱為“安定”,有鎮靜、催眠的作用,老年人對這類藥物敏感性高於年輕人,產生醒後困倦的不良反應風險比年輕人要高2倍,因此老年人用量應酌減。老年人過量使用地西泮易出現精神錯亂、身體協調動作失調等情況。有的老人半夜起夜,而這個候藥效還存在,在這種迷糊狀態下老人容易摔倒,甚至導致骨折,因而靠催眠藥治失眠的老人,起床時要特別小心。

8.胰島素。胰島素用於糖尿病治療已近百年,是嚴重高血糖患者挽救生命的必需品。但需要注意,老年人對胰島素的耐受能力下降,大腦耐低血糖能力較差,使用胰島素易發生低血糖反應。老年人低血糖症狀多不典型,較多見的是非特異性神經、精神症狀,尤其是眩暈、定向障礙、跌倒或突發行為改變。存在認知功能障礙的老年人,不能及時識別低血糖帶來的後果有時會高於輕中度高血糖。

9.地高辛。地高辛適用於急、慢性心力衰竭,是老年人的常用藥物。地高辛主要通過腎臟清除,且藥物清除與肌酐清除率成正比,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對地高辛的清除速率逐漸降低。加之老年人肝腎功能較差,對地高辛耐受性也較低,因此要減量服用。視覺改變是地高辛的特徵性不良反應,如果發生黃視(看東西都是黃色的)、綠視(看東西都是綠色的),有可能是地高辛中毒的信號。懷疑中毒時,應做地高辛血藥濃度測定。一經確認,一般停藥後1~2天中毒表現可以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