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加劇死亡風險 但對男女影響有別
11/29/2019


肥胖加劇死亡風險 但對男女影響有別

 
  新華社倫敦11月2日電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肥胖與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非傳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相關,但男女因肥胖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有所不同。
  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遺傳學》期刊上發表報告說,通常肥胖被認為會加劇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死亡風險,然而隨著世界範圍內肥胖率的持續上升,人們不得不考慮肥胖是否還會導致或加劇其他疾病的死亡風險。
  研究團隊利用來自英國生物醫學庫中約22.8萬名女性和19.5萬名男性的基因數據和3種不同的肥胖測量方法,進行了一項分析。結果顯示,肥胖會引發多種可導致死亡的非傳染性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1型和2型糖尿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非酒精性脂肪肝、慢性肝病和腎功能衰竭等。
  研究人員同時發現,女性肥胖者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高於男性,而男性肥胖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慢性腎病的風險高於女性。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調查結果有力地證明肥胖會加劇多種疾病的死亡風險,而且肥胖對男性和女性產生的健康影響有所不同,這凸顯了採取公共衛生措施來控制肥胖趨勢蔓延、並針對男女設計不同預防方案的重要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