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肩痛不適不妨查查血糖
11/25/2019


天涼肩痛不適不妨查查血糖

  秋風漸起,50多歲的王姨自覺身體大不如前,不知從何時起肩膀有些僵硬、隱痛。後來逐漸發展到雙肩關節活動受限加劇,不能側睡,因鑽心疼痛徹夜輾轉難眠。

  王姨來到佛山市中醫院疼痛科就診。接診的龔琴主任醫師經過詳細檢查和詢問發病經過後,懷疑她患的是“肩周炎”,並建議檢查血糖,結果顯示血糖值明顯增高。為何王姨的肩痛需要查驗血糖呢?

  龔琴指出,肩周炎即肩關節周圍炎,俗稱“凍結肩”,是一組表現為肩痛及運動功能障礙的症候群。近年研究發現,糖尿病併發症也會累及關節,比較常見的就是伴發肩關節周圍炎。其特點是對稱性,即雙側肩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同時累及,並且容易反復發作。

  為什麼糖友易患肩周炎呢?龔琴解釋,從中醫的角度,一般認為肩周炎的發生與氣血不足、外感風寒濕邪及勞損有關,可歸納為痹證範疇,故又有“肩痹病”等病名。而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目前認為肩周關節炎可能與血管病變、膠原蛋白、微血管併發症、C反應蛋白、糖脂代謝異常紊亂等有關,其真正病理機制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對糖友而言,由於高血糖易損傷小血管壁,容易導致局部腫脹,這種病變發生于肩關節周圍軟組織時,尤其是肩周部易磨損老化的肌腱和關節囊處,或會加重該處炎症反應,從而誘發肩周炎。另一方面,膠原蛋白是組成韌帶和肌腱的主要成分,糖尿病患者由於高血糖易致葡萄糖與膠原蛋白的結合物在肩部軟骨和腱鞘處沉積,或使關節囊增厚,肩關節活動受限,從而引起肩關節病變。

  龔琴提示:“糖尿病患者出現肩痛不適時應儘快就醫,肩周炎患者也要查一下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