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不能亂補 維E補過量或得癌
10/17/2019


維生素不能亂補 維E補過量或得癌

  隨著大眾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很多人都會選擇一些功能性維生素補充劑。不過,營養專家告誡大家,維生素不能亂補,吃多了可能有害。

  最近瑞典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抗氧化劑維生素E濫服可能促進肺癌轉移。研究人員給肺腺癌小鼠餵食了一周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發現這些小鼠肺癌轉移的發生率是對照組小鼠的6~7倍,並且它們的癌細胞具有更強的侵襲性和轉移能力。另一個美國團隊也得出了類似結論。兩家機構的科研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細胞》雜誌上。

  從臨床上看,此前一項針對5萬人20年的研究資料表明,某些基因型的病人在補充維生素E後,乳腺癌、肺癌、子宮癌和淋巴瘤白血病的發病風險都上升了。還有研究稱,維生素E過量使用,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營養科主任方玉表示,營養素不是越多越好,抗氧化維生素,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比如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A,都不能隨便補、過量補。補充營養素如果超出我們需要量的兩倍以上,時間長了都會增加患病風險。

  方玉說,大劑量補充維生素E屬於營養治療,需要在某些疾病狀態下,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比如癌症化療的病人自由基會比較多,適當補充高劑量維生素E,可以減少毒素反應、提高療效。對於癌症放療的病人,就不適宜補充,因為可能減弱放療療效。乳腺癌病人如果攝入脂肪多,會增加復發風險。維生素E的推薦量是成年人每天14毫克,對於3個月到半年的營養治療,推薦的安全劑量上限是每天600毫克。事實上,水溶性營養素補充劑補多了也有風險,只是相較於脂溶性補充劑,更容易排出體外。

  對於普通人預防疾病,專家不推薦補充維生素E。只要平時正常飲食,每天保證有一定油的攝入,比如20~30克烹調油,吃雞蛋和肉、適量的堅果,通常不會缺乏維生素E。一些全素食者,一點油都不沾,缺乏可能性大。有些特殊病人,比如肝病、胰腺炎,短期內攝入不足,對健康影響也不大。有些患胃腸道疾病的人,脂肪吸收不良,會引起維生素E缺乏,需要營養治療。

  方玉指出,營養素缺乏通常不只缺一種,往往存在多種營養素不足,可以長期吃多種維生素片。還建議大家吃壓榨性的油,如橄欖油、亞麻籽油、葵花籽油和菜籽油,平時吃一些堅果和小麥胚芽,從食物中補充維生素E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