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當心“冰箱殺手”
10/7/2019


夏季飲食當心“冰箱殺手”

炎熱的夏季,許多人會選擇把吃不完的飯菜放進冰箱,認為這樣“既保鮮又降溫”。但是,冰箱並不是食物的保險櫃,有些嗜冷的細菌,會在食物中隱伏,其中危害最大的是李斯特菌。專家提醒,不便加熱食用的食物,還有像牛奶、乳製品、蔬菜和海產品等,都是李斯特菌污染的高風險食品。

 

  據瞭解,李斯特菌是一種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中,李斯特菌還有個外號叫“冰箱殺手”。它在0-45℃都能生存,尤其在冰箱的冷藏溫度下仍可以生長繁殖。食品中存在的單增李斯特菌對人類的安全具有威脅,被感染後,成人會出現發熱、頭痛,偶爾有胃腸道症狀。如果不及時查明病因、進行治療,將導致腦膜炎或敗血症等。

 

  河南省人民醫院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性疾病亞專科主任李瑋表示,過去一年,醫院就接診過4位被李斯特菌感染的患者。這些患者都是因為吃了冰箱裡的剩飯菜,隨後便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症狀。

 

  李瑋建議,食物不能在冰箱裡放太久;冰箱裡的剩菜更不能直接吃,需熱透後食用,經5分鐘-20分鐘加熱至60-70℃便可殺死這些細菌。老人、幼兒、孕婦、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均應控制生冷食品的攝入,少吃或不吃冷凍飲品,降低感染單增李斯特菌的風險。同時,冰箱要定期清理,別讓其成為單增李斯特菌繁殖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