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 謹防運動性中暑
10/6/2019


鍛煉 謹防運動性中暑

 

最近一段時間,有些地方持續高溫,但是滾滾熱浪似乎無法澆滅不少健身“達人”的鍛煉熱情。他們的健身積極性固然可嘉,但酷暑時的盲目鍛煉,不但不會有益身體,反而嚴重地損害了健康。

運動一時爽 中暑傷不起

  中暑是指因高溫導致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無法有效散發,從而引發神經器官的受損。中暑屬於急症,重症中暑還是一種致命性疾病,而且死亡率高。中暑以高溫和意識障礙為主要特徵,來勢洶洶,往往有頭痛、眩暈、心慌和乏力等症狀。根據發病時患者所處的狀態和致病機制,在臨床上一般分為兩種類型:

  1、運動性中暑。指肌肉運動時產生的熱超過身體能散發的熱而造成人體的過熱狀態。多發於青壯年或平素身體健康者,更多見於年輕的健身鍛煉者、戰士、馬拉松跑者、鐵人三項運動員等。其原因主要是在高溫、濕度大和無風天氣裡進行重體力勞動或劇烈體育運動,並且持續時間較長,超過身體的承受能力,許多患者大量出汗,心率加快,脈壓增大。

  2、非運動性中暑。在高溫條件下,多見於環境擁擠和通風不良條件下的老弱人群。由於體質弱,加上天氣炎熱、人多擁擠、氧氣供應相對不足造成的中暑。

  這類中暑者不一定表現為出大汗,但直腸溫度會在40℃以上。有的人表現為皮膚乾熱發紅,嚴重者會伴有休克、低血壓、心率失常和心力衰竭等。

遇到鍛煉中暑者 如何緊急應對

  1、將患者轉移到清涼處。應當迅速地把患者搬離高溫場所,最好選擇附近通風陰涼處,然後讓患者平躺並解開衣服扣子,同時讓其雙腳提高,這樣有利於增加患者腦部的血液供應,同時起到散熱的作用。

  2、對患者進行物理降溫。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額頭,有條件的情況下,還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後用扇子或者電風扇吹風,以加速散熱。當要注意適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注意:不要快速地給患者降溫,當患者體溫降至38攝氏度以下的時候,就要停止吹風灑冷水等強制性降溫方法。

  3、等患者清醒後補充水分。若患者清醒,應為其補充含鹽分或小蘇打的清涼飲料。注意:不宜大量補充水分,不然會引起腹痛、嘔吐和噁心等不適症狀。不宜飲用咖啡或酒精類飲料。

  4、服用藥物。如果中暑情況比較輕微,沒有必要到醫院進行治療。除了喝一些鹽水以及注意休息降溫之外,我們也可以根據情況的不同吃一些藥物進行治療。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在太陽穴的位置塗抹上風油精或者是清涼油,也可以吃一些藿香正氣水或者是十滴水,效果都非常的不錯。

  5、住院治療。如果情況嚴重,需送醫院急救,包括降溫,心臟監護,輸液,必要時透析,採用4℃水浴,同時摩擦皮膚降溫效果最好。

夏季運動 儘量避免“熱傷害”

  運動是為了健康,夏季運動應該在科學、合理地選擇運動強度的基礎上儘量規避高溫風險。

  1、鍛煉要避開高溫時間。當外界氣溫發生變化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會“啟動”體溫調節功能來適應外界的溫度變化,但是當氣溫超過35℃時,就會影響人體的體溫調節功能。如果選擇戶外健身的話,可以選擇一天中相對涼爽的時間進行健身。比如說可以在早上7點之前或者下午6點以後。

  2、合理選擇運動裝備。由於夏季溫度濕度相對高,鍛煉時應選擇輕便、淺色、寬鬆、吸汗性好的衣服,比如說“速幹衣”,一般速幹衣的乾燥速度比棉織物要快50%,其特殊的質地可以將汗水和濕氣迅速導離皮膚表面,保持皮膚乾爽舒適。如果選擇戶外運動,最好再戴上太陽帽、塗抹防曬霜來防止紫外線的侵襲,並帶上清涼油、人丹等以備中暑時用。

  3、合理選擇運動項目。高溫天氣儘量選擇通風條件良好、有空調設備的室內進行鍛煉。最理想的夏季鍛煉項目是水中運動—游泳,具有健身和避暑兩不誤的功效。另外,有許多自身體重的力量訓練方法,如俯臥撐、仰臥起坐、深蹲等都可以在家中進行。

  4、合理選擇運動場所。要避免到人多、車多、建築多的地方做運動,儘量選擇有風或空氣流動暢通的地方。同時,衣服要精簡寬鬆,讓空氣自如地接觸身體,並儘量增大接觸面積,便於體熱及時散發。

  5、注意適時補水。運動前半小時,至少要喝200毫升的水,相當於半瓶礦泉水,以備排汗支出。運動中要及時補水,尤其是大量出汗時,可以喝一些運動飲料。一般運動飲料中水分含量在90%左右,糖分含量812%,無機鹽含量為1.6%左右,維生素的含量為0.2%左右。這些成分與人體體液相似,飲用後能更迅速地被身體吸收,及時補充人體因大量運動出汗所損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即鹽分),使體液達到平衡狀態。

  6、合理安排運動量。一般來說,炎熱環境下,不宜進行過長時間或過於劇烈的運動。尤其是喜歡馬拉松的長跑者、戶外極限運動者更要特別注意,至少應當提前瞭解運動當地的氣候環境情況、場地特點以及對體能的要求,做好預防和應對意外的各種準備。

  7、要保障充分的飲食和休息。夏季人們一般胃口不太好,要吃些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保證足夠的能量儲備,以抵禦暑熱。還要注意體能恢復。夏天日長夜短,加之氣溫高、人體代謝較快,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進而造成精神萎靡,容易誘發中暑,因此運動前要保證睡足睡好,以增加身體抵抗力,保持好精神狀態。

連結

中暑心臟驟停,這樣進行心肺復蘇

  運動性中暑,極易導致心臟驟停。所謂心臟驟停就是心臟射血功能突然終止,重要器官嚴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時干預,將導致生命終止。這種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醫學上又稱猝死。對於心臟驟停的患者,4分鐘內進行復蘇可能有半數被救活,又稱“黃金4分鐘”。

  專業醫生指出,遇到心臟驟停的患者時,千萬別慌張,應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1、拍打患者雙肩,大聲呼喚患者;如果沒有反應,觀察胸腹部是否有起伏。

  2、如果沒有起伏,撥打120

  3、胸外按壓:雙手重疊,掌根置於胸骨下半段,按壓位置約為劍突上兩橫指。交疊雙手,垂直向下,快速用力按壓30次,速率100-120/分,深度5-6釐米。

  4、開放氣道:一手置於患者額頭,用另一手食指和中指提氣下顎,嘴角和耳垂連線與地面垂直。

  5、人工呼吸:用手捏住患者鼻子;對患者的嘴巴吹氣,持續約1秒,見到患者胸腹部起伏後即可停止;進行2次人工呼吸,繼續胸外按壓。

  6、如果身邊有自動體外除顫器:將電極片置於患者身上;按下分析鍵,其間不要觸碰患者;若不建議除顫,繼續胸外按壓;若建議除顫,離開患者,按下電擊鍵;完成除顫後,重複步驟3/4/5,連續5個迴圈,再判斷是否需要繼續除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