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類老人不宜多喝水
10/2/2019


七類老人不宜多喝水

  進入三伏天,走幾步路就已衣衫盡濕,甚至有的人還因脫水導致中暑,所以,很多人都經常提醒親友“注意多補水”。水確實是好東西,但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尤其對一些老年人而言,喝水要掌握好分寸。記者採訪相關專家,為大家詳細解析老年人的“補水之道”。

飲水,老少有別

  生命一刻都離不開水。我們吃的食物,需要溶解在消化液中才能被身體吸收;吸收的營養成分需要溶解在血液中才能被運送到大腦、心臟、肝臟等臟器。我們思考問題、心臟跳動、坐臥行走等需要的能量,均需要在體液中代謝產生。而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又需要溶解在水中通過尿液排出體外……所以,我們時常鼓勵大家每天一定要喝夠水。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教授馬冠生介紹,身體內的水,一部分是喝進去的,還有的是吃進去的,以及機體代謝產生的。我們喝的白開水、各種液體飲料如礦泉水、茶水等是水分主要來源之一。飲食中的湯類食品也是重要來源,例如紫菜湯、麵條湯、餛飩湯等,一些即使看起來是固體食物,其含水量也很高,如蔬菜類含水量一般在90%~95%,新鮮水果含水量在85%~90%,新鮮肉類含水量為80%左右,米飯含水量約70%,饅頭含水量約44%。因此,推薦飲水量是在保持均衡飲食前提下,每天額外喝1.5~1.7升的水。

  “雖然每日人體所需水量基本都差不多,但老年人在飲水方面卻有一些特殊‘要求’。”北京老年醫院消化科主任、中國老年醫學學會消化分會委員付萬發說。第一,適當“多”一點。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腎臟濃縮尿液的能力減退,還可能伴隨認知能力的輕中度損傷,身體對缺水的感知能力減弱,口渴感較遲鈍,老年人容易喝水不足,所以老年人需要比自己感覺的要“多”喝一點。第二,不能“大量喝”“太快喝”“太涼喝”。短時間內大量飲水或飲用冰水,會對身體腸胃、心臟產生刺激。年輕人身體耐受力好,但老年人身體機能衰退,代謝調節能力較差,容易造成人體電解質紊亂,引發頭痛、水腫、血壓升高等不適,對一些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危害更大。

七種情況控制飲水量

  付萬發介紹,以上是針對健康老年人說的,而以下七類老年人一定要控制飲水量,喝得過多會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1.患高血壓的老年人。血管如同水管,水多,水管壓力就高。如果一次性大量飲水或喝水過多,血液中水分增多,就會像水管一樣,迫使血壓升高。

  2.患冠心病、心衰等心臟疾病的老年人。心臟像一個永不停歇的泵,功能減退後,就不能負荷大量血液的運轉。喝水過多,心臟就不得不加大輸送血液的力度和速度,有可能會引起胸悶等不適症狀。尤其是心衰患者,飲水量一般不能超過1.5升;心衰伴有腎功能減退、急性心衰發作等的患者,每日飲水量應嚴格聽從醫生指導。

  3.患急慢性腎炎、腎衰竭、尿毒癥等腎臟疾病的老年人。腎臟是完成體液代謝的重要器官,它可以過濾出好的成分留在體內,過濾出壞的成分,使其以尿液形式排出體外。腎功能不全的老年人,喝水過多會加重體內鈉和水瀦留,導致身體水腫,而體內蛋白質經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液滲透壓,會使水腫更嚴重。另外,大量水分會讓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又會形成腎臟的另一個負擔,加大對腎功能的損害。臨床中,尿毒癥患者必須按照身高、體重、尿量等資料嚴格限制飲水量,稍微過量就需增加透析時間和次數,甚至導致病情加重。

  4.患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等肝臟疾病的老年人。肝功能受損,代謝能力變弱,會引起內分泌功能紊亂,常造成腹水(腹腔內游離液體過量積聚),喝水過多會加重水腫、肚脹等症狀。

  5.患嚴重胃腸道疾病的老年人。喝水過多,胃酸被過多稀釋,腸道負擔加重,可能會加重腹痛、嘔吐、腹脹等不適症狀。

  6.患急性胰腺炎的老年人。這類老人常伴有腹痛和嚴重腸功能障礙,喝水過多會加重病情。

  7.患急性膽囊炎的老年人。進食和飲水可使膽囊收縮,飲水量太大,會使膽囊收縮頻率增加,加重疼痛症狀。

  針對以上七類老人,病情較嚴重的,應及時就診,通過醫生、護士來輔助控制飲水量;在家中休養的老年人,如果存在症狀和水腫加重、血壓明顯增高等情況,飲水量要在1.5~1.7升的基礎上,適當減少300毫升左右;如果飲水量已降到很低,病情仍在加重,或控制了病情但身體已極度缺水的老年人,應及時就醫。

老年人的喝水之道

  除了一些特殊情況,鑒於老年人身體狀況的複雜性,專家還總結了以下四個“喝水之道”:

  白開水最好。經過高溫煮沸後的水,安全衛生且不含能量,不會對糖尿病、超重等慢病造成進一步風險。老年人的最佳飲水選擇是喝溫度適宜的白開水,也可自泡茶水,但不可太濃,儘量別喝含糖飲料。

  喝水要勤。馬冠生建議,老年人喝水要平均分配在一天內的任何時間,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一天6~8杯水。運動後及時補水,但老年人在正常飲食情況下,無需額外補充電解質。口味重、尿酸高的老年人平時要多喝一些水。

  夏多冬少。付萬發說,夏季溫度高,出汗多,補水應增多;冬季活動較少,身體代謝慢,補水可減少。增減幅度以200~300毫升為宜。

  早起睡前喝水不是定律。老年人習慣早晨起床後空腹喝杯溫水,睡前喝杯水,有助於補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付萬發提醒,消化功能較差或經常胃脹的老年人,早飯前喝水易稀釋胃酸,不利於消化,建議在兩餐之間喝水。患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要避免睡前飲水,否則夜間上廁所次數會增加,影響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