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在50米外鎖定你
10/1/2019


蚊子在50米外鎖定你

即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蚊子也能準確無誤地飛到臥室,來到床前叮咬我們。有時,明明躺著兩個人,一個人身上“一堆包”,另一人卻“毫髮無傷”。為什麼會這樣?荷蘭瓦赫甯恩大學的昆蟲學家通過研究發現了蚊子的覓食絕招。

  蚊子通過二氧化碳氣體遠距離尋找叮咬對象。從我們肺部呼出的二氧化碳並非立即與空氣混合,而是暫時形成團塊狀的氣流。當蚊子感覺到比空氣更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時,它們就會朝著這股氣流逆向飛行,直至飛抵目標物。基於二氧化碳的氣味,蚊子可以鎖定164英尺(約合50米)遠的目標。

  研究人員認為,蚊子之所以選擇特定的叮咬人群,主要是基於人體皮膚微生物群產生的不同化合物。我們的汗腺分泌物被細菌轉化為揮發性化合物,通過空氣進入蚊子頭部的嗅覺系統。當蚊子距離一群潛在目標大約1米遠時,它們還會考慮很多其他因素,包括皮膚溫度、水蒸氣含量以及人們所穿衣服的顏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