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並非胖人專利 管住嘴邁開腿可防治
9/10/2019


脂肪肝並非胖人專利 管住嘴邁開腿可防治

      專家指出,脂肪肝和飲酒、高脂飲食、方便食品、油炸食品和零食等不良飲食習慣相關。另外,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運動量減少也是重要原因。專家提醒,脂肪肝患者雖大多數平時沒有任何不良感覺,但也要重視起來,避免陷入五個常見誤區,並將健康飲食管理和合理運動納入日常生活中,以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的發生和發展,避免發生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目前,脂肪肝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越來越年輕化,已是不爭的事實。據蘇浙滬地區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當地脂肪肝發病率15%~20%,按全國發病率18%的保守估計,我國患脂肪肝人數達2.34億。

       不喝酒不吃肉也不胖,為何也會得脂肪肝?

      脂肪肝在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職業人群中(白領人士、計程車司機、職業經理人、個體業主、政府官員、高級知識份子等)脂肪肝的平均發病率為25%;肥胖人群與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發病率為58%;在經常失眠、疲勞、胃腸功能失調的亞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發病率達到60%。近年來脂肪肝人群的年齡也不斷下降,平均年齡只有40歲,30歲左右的病人也越來越多,且45歲以下男性脂肪肝明顯多於女性。

      眾所周知,脂肪肝和喝酒、高脂飲食畫等號,但令很多人困惑不解的是,自己明明平時不怎麼喝酒吃肉,為什麼還會惹上這個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主任醫師蔡皓東認為,不喝酒也是會感染肝病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為9%~46%。其中大多數為單純性脂肪肝,多無症狀,肝臟內沒有炎症性改變,因此肝功能正常,病情穩定。

      脂肪肝首先和飲食相關。現在大家的生活日益豐富,飲食上難免會沾酒和高脂食物,而現代人又喜歡熬夜、加班,加班晚上又要加餐,而加餐的往往又是方便食品、油炸食品和零食,這些都屬於不良飲食習慣;另外,現代人生活節奏快,沒有很多時間出去鍛煉,運動量減少,這也是導致脂肪肝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發病率越來越高的原因。

      因為不少被檢出脂肪肝的人都沒任何不良感覺,因此並沒有真正在意。西安市中醫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醫師石磊提醒,對於脂肪肝,醫生提倡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尤其是脂肪性肝炎,它可不是一個單純的脂肪肝,它伴隨有肝臟的炎症活動,肝臟的硬度值也在升高。如果不積極治療,脂肪肝同樣可以發展為肝硬化,引起不良後果。

       脂肪肝常見“五大誤區”,你“中招”了嗎?

      即使你平時十分注意飲食保健,但也可能會走入關於脂肪肝的以下五個誤區。

      誤區一:脂肪肝不痛不癢,可以不用管它。脂肪肝主要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輕度比較容易治癒。但如果發展到了嚴重階段,可能還會引發肝硬化、肝癌。即使積極治療,病變的肝臟也不可能恢復正常。

      誤區二:只有肥胖人群才會得脂肪肝,瘦子不會。脂肪肝並不是胖人的“專利”,部分上班族久坐不動,導致內臟脂肪過多,形成中心性肥胖,雖然他們的四肢並不顯胖,軀幹看著也不算臃腫,但一脫衣服“肥肚腩”就暴露出來,也很容易患脂肪肝。

      誤區三:脂肪肝是吃出來的,只需要控制飲食就可以。得了脂肪肝,並不是只要控制飲食就可以,還需要戒煙、戒酒,加強運動。

      誤區四:脂肪肝患者吃水果多多益善。新鮮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經常食用有益健康,然而並非是吃得越多越好。因為水果含糖量較高,長期過多進食可導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誘發肥胖。另外只吃水果蔬菜而不吃主食,會使脂肪肝患者更加饑餓,代謝紊亂,血糖水準不穩定,反而會加重脂肪肝。因此,脂肪肝人群不宜多吃水果,適量就好,應選擇在兩餐之間進食。

      誤區五:快速減肥可減掉脂肪肝。有些肥胖朋友得了脂肪肝,往往採取“饑餓療法”快速減肥,其實,減肥過快往往也是有害的,如果超過了機體的代謝能力,反而會使肝功能受損,加重病情。對多數患者而言,合理的體重減輕目標為0.5公斤/周左右。

      得了脂肪肝,如何科學“管住嘴”?

      在脂肪肝的發生中,飲食行為方式首當其衝,管理食物攝入成為預防和控制脂肪肝發生發展的重中之重。

      1.分餐制。每日4-5餐,3頓正餐和1-2個加餐。加餐可進食果蔬、優酪乳、堅果,使正餐不會過於饑餓導致一次攝入熱量過多,有效控制食欲及進食量。

      2.減慢進餐速度。慢一點進餐可以降低進餐量,增加餐後滿足感。減慢進餐速度的方法很多,比如在其間加一個停頓,減小每一口食物的體積,增加咀嚼次數。一項在中國男性中進行的研究表明,進食時咀嚼40次再吞咽比咀嚼15次可減少11.9%的進餐量。

      3.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高蛋白食物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讓人感覺更飽,從而抑制食欲,這種對饑餓的最小效應有助於減少總體能量攝入。高蛋白食物主要包括四大類:肉類(禽、畜、魚蝦等)、蛋類、奶類及大豆類。

      4.適當增加膳食纖維攝入。膳食纖維容易產生飽腹感,同時能夠減慢食物在胃的排空速度而保持更長久的飽腹感。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燕麥、玉米、紅薯、全麥麵包、綠葉蔬菜、低糖水果等。在食物搭配上可用燕麥、玉米、紅薯代替精白米麵、全麥麵包代替普通麵包。

      5.合理進餐順序。先吃體積大的、後吃體積小的;先吃液體的、再吃固體的;先吃低熱量的,再吃高熱量的。蔬菜屬於體積大、熱量低的食物,應該放在前面吃;湯類容易產生飽腹感,可放在餐前喝;肉類、主食的熱量偏高,可放在後面吃。

      6.健康飲水。建議可選擇白開水、淡茶等,拒絕含糖飲料及果汁。因為果汁等含糖量高,口感好,很容易“喝上癮”和喝多,不利於控制熱量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