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飲食潛在危害添證據
9/8/2019


高脂飲食潛在危害添證據

浙江大學生物系統工程與食品科學學院教授李鐸課題組開展了一項為期半年的全食物供給隨機對照試驗。試驗發現,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健康人腸道菌群、糞便代謝物及血漿炎症因數產生不良影響,為高脂飲食的潛在危害提供了基於中國健康人群的證據。該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腸道》雜誌上。

      這項研究由浙江大學與解放軍總醫院合作完成,歷時3年,全食物供給干預長達6個月,共有307名非肥胖健康志願者參與試驗。研究人員為志願者提供包括飲品在內的一日三餐。全食物供給的隨機對照試驗,最大程度保證了志願者攝入的是研究設計的宏量營養素比例。志願者被隨機分成3組,分別接受總脂肪和總碳水化合物比例不同的膳食,蛋白質供能比3組保持一致。其中,低中高組脂肪供能比分別為20%、30%和40%,相應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分別是66%、56%和46%,蛋白質供能比均是14%。通過為期半年的干預,探究這3種膳食對健康非肥胖志願者代謝疾病風險因數及宿主—菌群共代謝的影響。

      研究人員介紹,膳食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比例與代謝性疾病風險因數的關係一直是營養學界爭論的熱點。一些國家在糖尿病患者、慢病患者人群中,通過短期干預,發現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慢病患者的糖代謝指標有一定改善作用,據此認為白米飯可能是引起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謝性疾病的罪魁禍首。

       而試驗發現,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健康人腸道菌群、糞便代謝物及血漿炎症因數產生了不良影響,長期攝入高脂膳食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潛在危害。“我們的研究表明,在病人身上獲取的資料不能用於作為健康人的膳食指南依據。”李鐸說,“30年前我國膳食結構中碳水化合物占了能量攝入的70%左右,代謝性疾病的發病率卻遠低於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