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漂白後容易敏感 治療後少吃深色食物,多刷牙漱口
9/6/2019


牙漂白後容易敏感 治療後少吃深色食物,多刷牙漱口

  牙齒變色可分為外源性著色和內源性著色兩大類。外源性著色通常是食物、飲料或吸煙等導致的外來色素,在牙齒表面或其淺層的沉積;內源性著色是疾病(如氟斑牙、四環素牙、牙髓壞死)、年齡增長等引起的牙齒結構變色。

  多數變色牙都可以通過氧化反應的漂白方式,讓變色減輕。常見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家庭漂白,在醫生指導下,每天將漂白藥物放入聚乙烯製作的漂白牙套中,戴足夠的時間即可,這種方法操作簡便,但需要較長時間獲得明顯效果。另一種方式是診室漂白,由醫生將高濃度的漂白藥物放在著色的活髓牙表面,並採用加熱、光照、鐳射或化學催化等方式加快反應,漂白效果即刻可見,但漂白後顏色容易反彈。

  目前認為,正確使用漂白技術是安全的,不良反應主要是引起牙本質敏感,這時應避免冷、熱、酸性飲食。家庭漂白者需減少使用頻率,縮短漂白時間,降低漂白劑濃度,或使用脫敏牙膏刷牙;診室漂白者可能需要服藥解決。

  牙齒漂白效果會因著色、個人牙釉質緻密程度及通透性差異有所不同,漂白前很難明確顏色的改變程度。一般來說,牙齒通透性高的人,漂白治療見效快,但相對容易反彈,且發生敏感的幾率也更大。

  需要注意的是,漂白前應該先治療齲齒、根尖周病以及容易導致牙敏感的楔狀缺損、酸蝕症、牙本質敏感、牙隱裂等疾病。漂白治療後24小時內應盡可能避免外源性的染色因素,尤其是飲食來源的色素。完成漂白後,也應儘量減少進食深色食物,進食後儘快刷牙漱口。此外,有些人不適合進行牙齒漂白,包括孕期和哺乳期婦女,重度牙敏感者,有嚴重牙隱裂者,對過氧化物等漂白劑或相關材料過敏者,有嚴重顳下頜關節疾患、張口受限或無法耐受治療過程者,口腔基礎治療還沒有完成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