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不變熱情消退 人事變動磨合困難 職場混日子 不都因為懶
7/18/2019


崗位不變熱情消退 人事變動磨合困難 職場混日子 不都因為懶

  職場中的人形形色色,有些兢兢業業,有些卻在“混日子”:他們對自己職能以外的事不聞不問,甚至對份內事都是馬虎應付,更談不上主動學習和幫助其他同事。最近一項全球調查資料也顯示,1.9萬多名員工中,只有16%的員工充分地投入到了工作中,“混日子”的人不在少數。這些“混日子”的人都啥心態,又該如何對症下藥?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應用中心測評主管肖震宇對此進行了分析。

  1.工作久了,職業倦怠。就像同一樣東西每天吃會厭倦,如果一個人的工作內容長時間都不變,就容易出現職業倦怠,這是“混日子”最常見的原因。一般來說,職業倦怠多發生在工作5~10年的員工身上,他們的崗位、職務都沒有發生過變化,日復一日地做著同樣的事,很難再調動起工作熱情和積極性。針對這種情況,用人單位可以説明這些“老員工”找到工作的意義和價值,對其所做的工作表示認可,讓員工知道“你做的工作很重要”;此外,還可以適時進行輪崗和換崗,幫助員工提升工作新鮮感、興奮性;對於工作時間久且表現出色的員工予以適當的提升或加薪。員工本身也要主動調整心態,給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增加工作動力。

  2.出於無奈,被迫就業。有些人的工作並不是自己喜歡的,比如想成為設計師的人迫于現實壓力,找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後勤工作,在工作中沒有激情,甚至抗拒,於是表現出“混日子”的狀態。如果現實無法改變,建議這類人做做就業諮詢,去發現現有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定位。在工作中也可以多結交朋友,讓自己融入現有集體,找到“歸屬感”,因為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是團體的一分子時,才會有較強的責任感與積極性。

  3.人事變化,難以磨合。有時候單位的人事變動也會影響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比如原來關係較好的同事離職,來了大批新人,和不熟悉的人相處,較難磨合;或是換了領導,“新官上任三把火”,新領導對員工要求比較嚴格,讓有些人無所適從,影響工作熱情。面對這種情況,單位的人事部門需要多做協調,可以開展一些座談活動,讓新員工、新領導與老員工儘快熟悉起來,度過磨合期。為了增強凝聚力,新領導和員工應找到共同目標、共同利益,比如團結一致提高業績後,大家的收入都會增多;也可以樹立“共同對手”,看兄弟單位取得了哪些成績,自己要迎頭趕上。

  4.付出得多,回報得少。付出與回報不對等是員工“不想幹活”的重要原因。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在工作中付出很多,但收入、福利等沒有“跟上”,很容易受到打擊,消磨度日。如果只是個別人覺得工資低,那員工該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工作風格有問題,比如太過低調,做了很多工作不留名;又或是做了很多無用功,雖然自己很累,但對整個工作進展並沒有幫助。這時應及時調整,多與領導、同事溝通,摸清自己的定位和價值。如果員工“混日子”很普遍,那就是單位的獎懲機制出了問題,為了提高員工熱情,管理者應調整制度,獎勤罰懶,公平競爭。

相關評論信息
發表評論
您尚未登錄,暫時無法發表評論,現在 登錄注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