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影響情緒
6/22/2019


不吃早餐影響情緒

  眾所周知,不吃早飯對身體不利,會影響包括能量供給和全天能量平衡。最近,日本東京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早餐還會影響心理健康,沒時間或不習慣吃早飯的人更容易出現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

  研究小組以71619~68歲、不存在精神方面問題的志願者為對象進行研究,統計參試者吃早飯的頻次,並連續進行3年抑鬱症發病率的追蹤調查。結果表明,一周僅吃1次或不吃早飯者與每天都按時吃早飯的人相比,發生抑鬱症狀的風險增加了2.9倍。吃早飯的頻次越少,患上抑鬱症的風險越高。

  研究人員解釋稱,當人們不吃早飯時,體內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供給,可導致血糖下降,腎上腺素及皮質醇水準升高,從而產生焦慮、抑鬱情緒。吃早飯後,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皮質醇水準下降,情緒即會得到平復。專家呼籲,當今全球抑鬱症發病率正在升高,從公共衛生角度而言,吃早飯將是一種健康、經濟的降低該風險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