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充足會更聰明
6/22/2019


睡眠充足會更聰明

  當你晚上睡一個好覺後,會感到精神煥發。但近日有新研究表明,保證充足睡眠還可以讓你變得更加聰明。

  德國科學家發現,當人們處於睡眠狀態的時候,大腦還會繼續解決白天困擾我們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在充足的睡眠後更容易得到解決。這表明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造力似乎與充足的睡眠相關。

  對此,德國呂貝克大學的研究小組以106名參試者為對象進行了試驗。他們分為5組,第一組長時間睡覺,第二組保持整晚清醒狀態,第三組則是白天保持清醒狀態,晚上有8小時的充足睡眠,另外2個小組作為補充備選。他們將根據2條規則把8位數字串轉換為新的字串,而第三條規則隱藏在其中。研究人員不斷監測參試對象,看他們何時能找出第三條規則。結果發現,第三組發現該規則的可能性幾乎是第二組的3倍。研究人員分析指出,記憶在儲存之前會被重組,這種重組可能會使人更容易地解決問題,創造力也會得到提升。

  該試驗結果也可解釋記憶與衰老的相關問題。老年人通常難以獲得足夠的睡眠,特別是處理記憶所需的那種深度睡眠。因此,慢波睡眠(深度睡眠)的減少與記憶功能衰退有關,同時洞察能力也會隨之減弱。

  為了更好地輔助我們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擁有更好的記憶力,我們需要充分尊重睡眠時間,保證每天8小時,不要再肆無忌憚地熬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