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眼睛别冷敷
6/16/2019


花粉过敏,眼睛别冷敷

花粉过敏引发的眼睛痒、流泪等症状让患者痛苦不堪,很多人为了缓解,误用了错误的方法,反而让自己更难受。尤其是平常老看电脑、有干眼症的人,眼泪分泌少,花粉飞进眼睛无法将其冲出去,而且他们的角膜比较脆弱,受到花粉等过敏原的伤害更大,生活中尤其应该注意。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特任副教授绫木雅彦说,花粉过敏患者应避免四件事。

  第一,不挠、揉眼睛及眼周。

  眼睛痒的时候,我们总是不自觉用手去揉。影响过敏反应的组织胺会越挠越多,只会让眼睛更痒。如果花粉飞进眼睛了,最好快速眨眼或者闭上眼,让眼泪自然冲刷掉花粉。

  第二,不要用自来水洗眼睛。

  绫木建议,尽量不要让眼睛蘸到自来水,因为其渗透压与泪水不同,且含有很多细菌、寄生虫等,轻者引起角膜炎,重者甚至有失明的危险。

  第三,不要乱滴眼药水。

  眼药水用得太频繁会伤眼,特别是加入了防腐剂的。如果实在忍受不了,应请眼科医生开眼药水,严格遵医嘱使用。

  第四,不要冷敷眼睛。

  有干眼症、用眼药水等眼睛“脆弱”的人,应避免用冷敷缓解过敏症状。泪腺分泌出水分后,眼睛边缘会分泌“油脂”来抑制水分蒸发,黏蛋白也会在眼皮边缘形成张力,阻止泪液外溢。眼睛冷敷后,“油脂”分泌会减少,影响眼泪的正常循环,质量也会下降,从而更加无法洗净花粉。觉得眼睛痒时,用温水敷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