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大 蚊蟲也瘋狂
6/3/2019


氣候變化大 蚊蟲也瘋狂

 近日,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科學家發表一項《被忽視的熱帶疾病》的研究稱,氣候變化為攜帶疾病的蚊子打開了擴大傳播範圍的大門,在下個世紀內,可能會有多達10億人感染被蚊子傳播的疾病,氣候變化或將“中止和扭轉”人類在健康領域所取得的進步。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1/6的疾病由蚊蟲造成,每年有數10億人受感染,超100萬人因此喪命。研究人員創建一個模型,可預測溫度變化、日間叮咬發生範圍、亞洲虎蚊和埃及伊蚊等攜帶病毒的蚊子的數量等。分析顯示,隨著全球變暖,原本在熱帶傳播的疾病(寨卡、基孔肯雅熱、登革熱等)將向高緯度地帶傳播。歐洲是傳播疾病增幅最明顯地區;美國、東亞、東非等地區的增幅也較明顯;東南亞、西非則由於天氣過熱,不適宜蚊蟲存活,增幅不明顯。

  研究者表示,預測數據可幫助各國政府和衛生組織制訂計畫來抑制蚊蟲傳播類疾病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