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強 更易記住夢
5/18/2019


創造力強 更易記住夢


夢這種生理現象一直困擾著哲學家、心理學家和睡眠專家。我們為什麼做夢?夢意味著什麼?能訓練自己記住夢嗎?近日,美國“每日健康”網站做出了解答。

 

  早上起床後,有些人能生動地回憶起昨晚的夢境並與別人分享,但到了下午,這些記憶就模糊了;有些人卻壓根記不住做過什麼夢。是否做夢和能否想起內容能反映出睡眠品質的高低嗎?美國紐約蒙特菲奧爾醫療中心行為睡眠醫學專案主任謝爾比·哈裡斯博士認為未必如此。

 

  大多數夢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期。如果你記得夢,你可能曾在做夢期間醒來,所以它在腦海中是新鮮的記憶。如果你的快速眼動睡眠期占到了7小時睡眠的20%(不到一個半小時),你可能只記得最後10分鐘生動的夢。回憶起夢取決於許多因素:人們焦慮或抑鬱時,會更容易記住自己做的夢,這也許是因為心裡不安會讓人更多地醒來;某些藥物(如部分治療抑鬱症的藥物)會影響到深度睡眠的品質,從而導致夢多;睡眠呼吸暫停也會影響做夢時間。此外,瑞士巴塞爾大學研究成果顯示,青春期的女孩比男孩更有可能記住夢。這項研究還發現,創造力更強的人,能更多地回憶起夢境。

 

  體內是否有充足的維生素B6,也會影響能否記住夢。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心理學院研究者表示,在睡前服用維生素B6的人更容易記住自己所做的夢。英國斯旺西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在上午打盹10分鐘也有助於清晰地回憶起夢。這可能是因為短暫的睡眠讓大腦有足夠的意識,在最後的快速眼動週期中回憶起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