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到了頭 別不當回事
5/11/2019


摔到了頭 別不當回事


 很多人不慎摔倒時頭著地,觀察發現沒外傷、沒出血,也不頭疼、不噁心,就以為自己沒事兒了。近日,筆者連續為兩例因腦外傷導致腦出血的患者做了手術。至此,您還會認為,摔一下頭沒什麼事嗎?

 

 75歲大爺因腦外傷失憶了 近日,75歲的吳大爺頭部受了外傷,當時頭部不痛不癢,活動自如,沒有引起重視。吳大爺喜歡跳舞,腦外傷一周後,他照常出門跳舞。沒想到,他在一次跳舞“搖頭”後,突然發生噴射樣嘔吐,隨後意識混亂,連家人都不認識了。

 

  頭顱CT檢查發現,吳大爺右額顳頂枕大面積硬膜下血腫,腦組織受到壓迫。醫生為他實施了右側額顳頂開顱硬膜下血腫清除術。術中可見硬膜下120毫升黑褐色血凝塊,位於額顳頂枕部。醫生清除血凝塊後,可見腦表面的一條小動脈噴血,予以電凝止血,手術順利完成。手術後,吳大爺恢復得很好。

 

  24歲小夥“摔”出癲癇 24歲的小楊前一陣開車時不小心造成頭部外傷。當時,他只有耳朵上方的皮膚稍有挫傷,因此沒有重視。兩天后,小楊開始出現頭部不適、語言不清、頭部晃動等症狀,並伴有右側肢體抖動,持續約1分鐘,5分鐘後恢復意識。一天內就發作了3次。

 

  小楊趕緊到醫院做頭顱CT。經檢查,左額顳頂原本存在一個蛛網膜囊腫,對腦組織形成了壓迫,而這一次,腦外傷出血加速了壓迫,造成中線向右移位。經保守治療後,症狀有好轉。腦外傷一周後,小楊癲癇再次發作,比前幾次都要嚴重,口角抽動、歪斜,不能說話,急診來到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

 

  術前診斷小楊為蛛網膜囊腫,腦外傷引發症狀性癲癇。由於腦組織受壓嚴重,醫生為他實施了左側顳部切口鑽孔穿刺外引流術。燒灼硬膜後,可見少許淡黃色液體流出,順利放入導流管。術後第一天,引出淡黃色液體150毫升,小楊恢復良好。術後待血糖等指標控制達標後,再行囊腫切除手術,徹底解決病灶。

 

  腦外傷後不可掉以輕心 腦外傷症狀有時不容易表現出來,因為大腦顱骨非常堅硬,掩蓋了內部的出血等病情。如果等到患者抽搐、嘔吐才重視病情,很可能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頭部受傷或頭部受到撞擊的人,一定要到醫院檢查。

 

  腦外傷患者易出現意識障礙、嘔吐、頭疼等。意識障礙是腦外傷最典型的症狀,是指人對周圍環境以及自身狀態的識別和覺察能力出現障礙,表現為嗜睡、意識模糊、昏迷和失憶等。

 

  首次CT檢查正常也別大意 腦外傷後即使首次CT檢查正常,也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出現嗜睡、頭暈、精神狀態不好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隨時複查CT。這是因為腦外傷患者延遲腦出血的情況也不少,特別是老年人及兒童發生較多。有些人在傷後3小時~4小時出現症狀,有的則是10天~15天才發病,提醒患者千萬別大意。

 

  如果顱骨骨折後,顱骨的結構改變不明顯,沒有明顯移位元,影像學檢查沒有發現明顯血腫及腦挫裂傷,患者清醒,一般不需要做特殊處理,以觀察為主,建議先休息1個月左右。如果顱骨移位元壓迫腦組織或者腦內的組織結構損傷,比如血管破裂、腦或顱神經壓迫挫傷,腦膜撕裂等情況,一般需要緊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