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名門,李保均教授為中美友好作貢獻
10/30/2022



中美友好協會會長,國際日報觀察評論專欄作家李保均教授,於2013年12月2日病逝洛城,享年八十六歲。
李保均出身名門,姑父是曾任雲南省政府主席的龍雲先生,其父李培天,在龍雲任雲南省政府主席時曾任雲南省駐南京辦事處主任(1928-37)。抗戰軍興返滇後又曾任雲南省民政廳,財政廳廳長(1938-46)。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應周恩來總理之邀以民革身份參與了第一次全國政治協商會議。
     當年中國剛解放,人民政府新成立時,在國際關係上卻仍面臨著若干西方國家的 “不承認” 政策, 這個局面持續了二十多年。當時在耶魯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任教的李保均與何炳棣,楊振寧,龍繩文等十余華籍學人 ,本著建立中美友好關係的宗旨, 成立了第一個“‘中美民間友好協會”,李保均並擔任“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遊說課題的領導人,開始向美國朝野人士, 如國務院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國會參, 眾議員,工商界, 學界等作出有系統的遊說工作, 歷時數年。具體工作包括: (一) 與美國有關人士晤談, 堅決提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中國常務 (永久) 席位應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 (二) 經常去華盛頓, 紐約市 或 在電話上答复參, 眾議員及其他人士提出的大小問題, 並不時提供來詢人要求的參考資料。
李保均教授為中美友好所作的貢獻,至今我們仍在享受這些成果。李教授生前好友,著名歌舞劇作家黎錦揚,北京政協委員龐鴻等紛紛寫來悼念文章,緬懷李教授的生平事績。李教授的去世,不但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十分慈祥的長輩,更是中美友好關係發展的一個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