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級是大概率事件
7/11/2018


共和黨人在貿易上的理念是自由貿易,但是他們同黨的總統川普,卻熱衷於發動貿易戰。因為他認為,貿易戰是一個非常好使用的工具,讓美國可以獲得利益的工具。川普一直聲稱,美國就像一個銀行,在過去十幾年裡,都被外國從這個美國銀行裡拿錢,現在是讓外國補償美國的時候了。

但是共和黨議員中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他這樣的看法,因為在他們的選區裡面,可能是受到貿易戰傷害最大的。比如說,華盛頓州,那裡都是農業,還有最大的製造業公司波音飛機。有人說,華盛頓州肯定會在貿易戰中被夷為平地。

因此,即使是共和黨人的國會議員,也希望在國會立法,能夠限制總統在開啟貿易戰上的這種不受約束的權力。

他們的立法是,任何貿易戰啟動之後,國會要在九十天內批准,這有點像是總統發動戰爭時,需得到國會批准一樣。

這種想法對穩定美國的對外政策,貿易政策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問題就在這裡,目前國會是在共和黨的控制之下,這個立法的通過,必須有共和黨人要出來與川普的貿易戰唱反調。

現在共和黨的國會議員中,是有人非常不喜歡貿易戰,但是他們不願意挑戰川普的政策,因為已有反對川普政策的議員被搞得灰頭土臉。現在又是中期選舉的要命時刻,他們不願意在這個時候,挑頭找川普的麻煩,以免造成他們選舉的失敗。

川普在週二晚上又公佈2000億元的中國產品要增加關稅,貿易戰正在急速升級,當中那些受到貿易戰深重打擊的共和黨的選區議員,恐怕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考慮他們的決定了。

有意思的是,即使有共和黨人加入民主黨人的陣營,推動國會立法,讓國會擁有對總統的關於貿易的決策有90天的審批權利,但是立法在國會的投票不會很高,因為,即使通過了,總統也很容易就把它給否決掉。

總統怎麼會簽字立法,把他自己在貿易上的權利約束起來呢?不管人們怎麼反對,不管人們怎麼計算貿易戰的結果,川普都堅持認為,貿易戰很容易打,也很容易,因為在他的計算中,他有必贏的結果。所以,貿易戰升級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