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騎行半小時 記性好
8/6/2020


每天騎行半小時 記性好

  年紀大了,記憶力和認知力會下降。不過,改變生活方式能夠訓練大腦,改善記憶力。近日,美國《預防》雜誌刊出改善記憶的5個方法。

  1.多用腦子記,不要過度依賴電子設備。人們常用電腦、手機記資訊,互聯網公司卡巴斯基調查顯示,半數人不翻看通訊錄就記不起孩子或辦公室的電話號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歐文分校認知科學副教授莎拉·梅德尼克表示,大腦是用進廢退的器官,當我們學會了新知識,之後回想起來,就會啟動海馬和前額葉皮層,這也是記憶形成過程中最先涉及的區域。常依賴手機或電腦記東西,該區域就會變弱。當想不起一件事時,不妨先努力用腦好好回想。

  2.中午小睡一會兒。高品質的睡眠可促進記憶形成。研究發現,在加固記憶、激發創造性、提升效率等方面,午睡效果最好。

  3.每天運動鍛煉。運動鍛煉促進身體生成一種蛋白質,可刺激神經元溝通。即使一次運動鍛煉,也能提升認知功能。2019年一項研究發現,每天騎行30分鐘的人,比不運動者記憶人名的能力更強。

  4.手頭只做一件事。同時做很多事的人看起來效率高,但實際上恰恰相反。同時進行很多項任務時,大腦感受較大壓力,會促進干擾短期記憶的激素釋放。

  5.常吃某些食物。合理的營養攝入,對人們的日常記憶力和注意力有顯著影響。有些食物能幫助促進記憶力,如漿果、甜菜及薑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