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會腰痛
5/29/2020


睡不好會腰痛

  挪威科技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睡眠問題會令慢性腰痛、肌肉骨骼疼痛患者難以恢復。

  研究人員對年齡在20歲以上、患有慢性腰痛的3712名女性和2488名男性進行為期11年的隨訪調查,期間有1508名女性(40.6%)和1296名男性(52.1%)腰痛症狀基本消除,恢復了健康。在調整了年齡、體重指數、體育運動量、受教育程度和吸煙飲酒等因素後,分析結果顯示,與睡眠品質較高的男性相比,那些經常出現睡眠問題或失眠情況嚴重的男性從慢性腰痛中恢復過來的可能性降低17%,女性參試者中該比例降低21%。此外,身體存在多處肌肉骨骼疼痛者更容易因睡不好導致病情難以康復(男性參試者恢復的可能性低了41%,女性降低60%)。在排除了焦慮、抑鬱和鎮靜藥物使用等因素後,結果依然成立。研究結論發表在《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雜誌》上。

  研究人員分析指出,睡眠品質差會導致炎症水準加重,改變大腦處理疼痛的方式,預防或減少慢性腰痛患者的睡眠問題或許能讓他們早日康復。